•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吴益政:两岸应降低美国在台海影响力

2017-04-01 08: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4月1日报道,中美领导人习近平与特朗普将于下周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拥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硕士学位的高雄市亲民党议员吴益政接受中评社访问时指出,两岸应降低美国在台海关系上的影响力,当两岸对话必须透过第三方美国时,美国在这里的着力空间就显得更大了。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吴益政认为,两岸关系过去惯于被绑在“台独”或“武统”两种选项之下,但两岸关系应该存在更多创意与可能性,两岸都应试图创造出新的互动与共识。他认为过去正因只有“台独”或“武统”两种选项,美国在台海问题上才一直享有参与、扮演或干扰的角色。只要两岸关系越趋正常,台湾越能感受到大陆的善意与包容,美国在台海的空间就会越小。

  吴益政为台湾大学政治系学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硕士,现为亲民党高雄市议员。

  吴益政观察,中美和台湾现在陷入一种奇怪的泥淖,大陆为了两岸关系会希望美国做出“一中原则”的承诺与保证,反观台湾想跟大陆对话有时又得透过美国。当两岸关系与对话总得透过第三方时,美国在两岸关系的着力点与空间就更大了。他认为两岸都应该试图思考、创造出更多的和平路径。

  吴益政分析,特朗普上台后利弊各半,优点是特朗普上台后对国际政治与政治文化有了很大转变,这种变化会让许多政治事务回到更务实的一面;而缺点是“这样的转变”也是大家过去所不习惯且不易预测的。他认为,特朗普既然已打破现有平衡,随之而来的将是美国政坛、盟邦与对外关系上,各方势力对新平衡的重新角力。

  吴益政说,观察“习特会”应该从大陆角度出发,当美国重新出现新的政治文化转变时,大陆不能放弃这个重新找回自己正面地位的机会。中国大陆身为一个崛起大国,应该试图去降低美国对台的影响力,或台湾想拉美日对抗中国大陆的意图。当然,这个影响力绝对不是要以武吓、封锁或惩罚台湾的手腕。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