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如何看待台当局的“新南向政策”?

2016-10-25 00: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0月25日郑州讯 (记者 李杰)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任后推出了“新南向政策”,24日,在郑州举行的“两岸关系:挑战与应对”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此问题进行了讨论,学者普遍认为,除非两岸关系可以保持正常发展,否则蔡英文当局的“新南向政策”很难成功。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台后,推出面向东南亚和南亚国家的“新南向政策”,宣称要提升台湾对外经济的格局及多元性。引起外界解读,是否是要取代西进政策,试图淡化两岸经贸关系。

  华中师范大学东亚与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邵宗海认为,台湾通过“新南向政策纲领”,是告别以往过于依赖单一市场的现象,同时他也引用学界与业界的评论表示,民进党当局要以新南向取代大陆,坦白说,客观数据与现实情况都可看出,不可能做到。

  军事科学院台海军事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白光炜指出,蔡当局将“新南向政策”作为对外战略重点之一。蔡当局“南向政策”之所以谓之“新”,有别于李登辉时期的“南向政策”,不是简单复制,而是有所升级。蔡当局为此专门设立“新南向政策办公室”,它以强化经济合作、人文交流等为抓手,谋求全面发展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关系,试图实现“一石三鸟”目的,不仅谋求为台湾经济寻找转型出路,还力争降低对大陆经贸依赖,更妄图能够拓展所谓“国际活动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刘国奋认为,蔡英文当局的“新南向政策”会面临四重问题:一是人才难题,当前涉及东南亚方面的人才短缺。二是台商的适应问题。三是两岸各自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经贸关系的差距问题,中国大陆对东盟和印度经济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其重要性远超台湾。四是台湾与大陆的实力对比差距拉大。大陆对台湾经济的磁吸效应在不断增加,“新南向政策”失败的可能性很高。

  台湾东华大学公共行政学系主任高长教授指出,“新南向政策”出台后,外界对其评价两极。一般认为,在地缘政治压力下,如果蔡当局无法保持两岸关系正常发展,“新南向政策”难以得到东南亚各国的支持,恐怕很难落实。(完)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