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石之瑜:“反中”不过是“台独”的遮羞布

2016-05-04 10: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载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石之瑜的文章说,“台独”主张在政坛看似无往不利,其实因此掉进一个思想空洞化的陷阱。“台独”思想的明显困境在于,只剩下“反中”。“反中”将会像是“台独”的大海枯木、遮羞布、泄愤器,所谓“天然独”无非天然“反中”,但被锁在“中国对立面”,思想上“独”不了。

  文章摘编如下:

  早在李登辉时代开始,前后一致绝无例外的“台独”人格特点,就是必定会滥权。李登辉时代就已经如此,进入陈水扁时代就更变本加厉。几乎可以说,如果没有滥权的话,这个政客一定是个假“台独”。

  这是因为,“台独”不但有历史悲情的想象,又遭遇国际现实的制约,在文化上更有51年的日本殖民压迫及儒家文化的尊卑意识,因此人格上充满了被剥夺的恐惧,亟须得到弥补。以至于进入职位之后,立即尝到无法抗拒的权力滋味,还有因为担心失去权力就不断试探极限何在的冲动,导致不断扩权自为。

  “台独”主张在政坛看似无往不利,其实因此掉进一个思想空洞化的陷阱。首先,是在政治上轻易压制了国民党,其次,是在两岸关系上颠覆了一个中国原则。把凡是不厌恶中国的对象,都当成滥权对象,几乎是无往不利的政治正确手段。其结果,“台独”到底是什么?“独立”的价值到底在哪里?都因为“反中”的“政治正确”,而不需要回答。

  “台独”再度执政,这种滥权问题依然无所不在。过去,最常见的滥权形式,就是贪污,这在陈水扁时代发展成高峰。之后,掠夺与预算重分配成为主要的滥权症候群,在民进党的地方执政风格上,表露无疑。如今,政权在握前夕,抢钱争权的硝烟早就弥漫。可是,最重要的还是,思想空洞化的趋势几乎积重难返。

  “台独”思想的明显困境在于,只剩下“反中”。近来,台湾诈欺犯从第三地解送大陆的案件,竟为延续“台独”气势所依赖,但反而凸显出,在美猪进口与日本侵犯台湾渔民人权的问题上,“台独”受制于“反中”立场,任人予取予求。这样的伪善势必让“台独”自己更加沮丧,而更需要仰赖滥权来弥补。

  “反中”将会像是“台独”的大海枯木、遮羞布、泄愤器,其对象便是国民党余孽及马英九。可是,泄愤是懦弱的行为。所谓“天然独”无非天然“反中”,但被锁在“中国对立面”,思想上“独”不了。(石之瑜 作者系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