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党朝胜:民进党或将抛弃柯文哲

2016-04-29 11:06:00
来源:华广网
字号

  近日,台北市长柯文哲风头不再,不仅施政满意度敬陪六大城市之末,且满意与不满意开始“死亡交叉”,尤其是民进党议员们开始有意与他划清界线。这一局面的出现,固然与其政绩不佳有关,但更主要可能还是民进党对柯文哲的疑虑、戒心日益加重,甚至可能抛弃柯文哲。

  一、柯文哲当选台北市长缘于民进党鼎力相助

  柯文哲原本是台大医学部主任,是“叶克膜”权威,也是陈水扁民间医疗小组召集人,最早对外宣布陈水扁狱中健康状态恶化,应尽早释放陈水扁。柯文哲因此也被归类于深绿“挺扁”一派,他也自称“墨绿”。同时,他一度负面新闻不断:因误植艾滋病人遗体器官致受体感染而广受指责,因经费报账而被台北市调查处指控为“涉贪医师”之一。这样的争议人物,当时一般人很难将他与台北市长连在一起。

  不过,因柯文哲的相关新闻很集中,一些深绿势力趁机鼓动他参选台北市长(他自己虽有类似言论但未必真想),并要民进党“征召”柯文哲。2013年7月,“洪仲丘事件”引发“白色运动”,柯公开支持,并指责整体事件是“集体霸凌”,再度成为舆论焦点,其与“白色力量”交情也正式开始。2013年11月,柯文哲称只要能顺利募集100万新台币竞选经费,就向台大请假1年以参选台北市长。很快,柯文哲募够经费,更坚定参选信心。

  当时,因国民党声势仍甚,民进党无人愿作“炮灰”参选2014年台北市长。蔡英文则基于联合在野尤其是“白色力量”考虑,有意推柯文哲代打台北市长,于是有民进党与柯进行民意对比,优胜者代表“在野”参选台北市长之议。2014年3月,“太阳花学运”兴起让国民党声势快速下滑,柯文哲的声势开始占优。后又有出身新党(后又参与创立“红党”)的姚立明公开挺柯文哲,之后姚担任了柯文哲的竞选总干事。而宋楚瑜虽未明确表态,但亲民党基层开始倒向柯文哲。最后,柯文哲得到民进党全力支持,并集绿、白、黄、红、桔诸色一身,最终击败国民党提名人,以无党籍身份当选为台北市长。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