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詹文政:台湾艺术传承应向大陆取经

2015-02-27 09: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高雄柴烧陶艺大师詹文政日前接受中评社专访。(图片来源:中评社)

  高雄柴烧陶艺大师詹文政日前在高雄接受中评社“南台湾文化艺术采访团”记者的专访时表示,目前台湾的陶艺发展过分注重创意而忽略了作品本身的实用性,为创意而创意并不是最好的发展趋势。此外,詹文政还悲观看待当前台湾保存及弘扬传统艺术的大环境,呼吁台湾向大陆取经。

  詹文政出生于台北县莺歌镇,从小耳濡目染扎扎实实地累积了经验丰富的釉药知识及拉胚艺术,以真实、自然的手法,表现粗犷、朴实的原始艺术风格,作品内蕴流露怀古及浓厚的乡土情调。

  “我的东西非常写实,写实是我最大的特点。”詹文政这样评价自己的陶艺特点:“我比较喜欢朴素一些的陶艺品,上釉的东西我认为不耐看。”

  詹文政的陶艺作品均通过柴烧制成。柴窑烧成的陶艺品最大的特色在于木材燃烧所产生的灰烬和火焰直接窜入窑内,在坯体上产生自然落灰的现象,经长时间高温融熔成自然的灰釉,其色泽温暖、层次丰富、质地粗犷有力,与一般华丽光亮的釉药不同,使陶器的质感及色泽变化多端,若是横焰式窑,则具有方向性,因此烧成的作品有受火面与背火面的阴阳变化。

  说陶艺,别为创意去创意。詹文政认为,当前台湾艺术界有一个观念性的错误——刻意将创意摆在前面,而忽视一件物品的实用性。“我们的陶艺是生活实用陶,它不应该单单是艺术,而是需要结合实用性、真切地适用于生活。”

  “现在,台湾的陶艺太讲求创意,这些潮流一派人认为传统陶艺不过是做一做烧一烧,没有新东西,但其实陶艺并没有如此简单。”詹文政说:“简单的美是最难的,而且,太创意的东西根本就不实用,你晚上起来看到或许还会害怕。每一个人都会搞怪,但创意不是凭空想像,是将你所学掌握的精心组合和延伸,才是创意的最贴切解释。”

  詹文政严格对待自己的每一件产品,只要有一点瑕疵就会摔碎重来,所以产量极为有限,一年能让自己满意的只有约50件。“我的每一件陶艺,都会按照黄金比例去雕。出来的产品只要自己不喜欢或者不满意,其他人就不要想拿到。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