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杨平: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上难有积极作为

2014-07-24 08: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再次出任民进党主席后,民进党如何处理两岸关系一直备受外界关注。华广网23日刊载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平的文章指出,从近日民进党召开的第16届第一次“全代会”显示的相关讯息来看,政治权谋意味浓厚,在两岸关系方面难有作为、难有期待。

  全文内容如下:

  蔡英文于5月下旬出任民进党主席后,在两岸关系方面的确是有所动作,比如重视民进党两岸事务方面的人事布局,适度修正“逢陆必反”的一贯立场,有意加强对大陆的访问与交流接触,展现出一些新气象,也让外界对该党有所期待。然而,从近日民进党召开的第十六届第一次“全代会”显示的相关讯息来看,该党前期的种种动作完全是策略性的,政治权谋意味浓厚,在两岸关系方面难有作为、难有期待。

  由前民进党“立委”陈昭南、郭正亮、“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前“陆委会”副主委童振源等人起草,由民进党党代表许锦构、易锦隆担任提案人,透过40多位党代表联署提出了“冻结台独党纲”案,希望在“全代会”讨论处理,正式冻结民进党党纲第一条“建立主权独立自主的台湾共和国”。提案提出后,在岛内社会引起巨大反响,也让各界对民进党的转型有所期待。然而处理结果却十分糟糕、令人失望,蔡英文为了避免引发党内反弹、加剧党内矛盾斗争,以“进行党职选举、时间紧迫”为由,甚至未让党纲修正提案人上台发言,就以冷处理手法,草草决定将“冻独”与“反冻独”提案一并送交中执会处理,基本上是“台独党纲”未能冻结,“冻独”提案倒被“冷冻”起来,不予处理。

  不仅如此,蔡英文及前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等人明确否认“冻独”提案的积极意义。蔡英文公然表示“台独党纲”是民进党创党时期所揭示的目标,也是这一代民进党人及台湾人民的追求与理想,随着台湾的民主化,“我们建构了深厚的‘台湾意识’,这个认同台湾、坚持独立自主的价值,已经变成年轻世代的‘天然成分’,这样的事实、这样的状态,如何去‘冻结’?如何去‘废除’?”苏贞昌在参加“全代会”后受访时声称,“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不但是台湾最高的共识,也是民进党基本立场,党要让各界清楚立场,才不会误解、另生纷扰。他指称,政党最重要是坚守立场,要把自己的信念让全民知道,而不是靠化妆、靠变妆,这样不但骗不到选票,反而会更让人看不起。他强调,党应该要清清楚楚,这跟做人要正派、清楚、诚实,是一样的道理。民进党政治人物的这些言论均明确表示出反对“冻独”的态度,也就是坚持“台独”立场不动摇。如此的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上自然难有作为。

  蔡英文在“全代会”上谈到将“冻独”提案交由中执会研处时,再次突出强调坚持“台湾前途决议文”的立场。蔡表示,将这些提案交付中执会研处,“这并不代表民进党在相关问题上没有共识,在1999年的‘台湾前途决议文’,就已经对台湾‘主权’、对台湾前途,还有两岸关系做很多论述,这到现在还是民进党的共识,也某种程度是台湾社会最大共识。我们也相信在这基础上,尤其是2300万人来决定台湾前途这件事情,是不变的价值跟原则。”由此,民进党对之前在两岸关系方面的一些动作定了性,其对待两岸关系的态度、立场又回归原位。联系蔡英文最近所称,说什么大陆最怕“押错宝”,只要民进党年底“九合一”选举大胜,大陆就会朝向民进党方向来调整。这既体现出蔡英文在两岸关系方面的盲目自信,也说明蔡英文对大陆反“台独”坚定立场的无知,又或许是国民党陷入困境,蔡英文信心大增,对改善与大陆关系感到无足轻重。这些都说明现今的民进党并不真正重视改善、发展与大陆的关系,而蔡英文、民进党的这种认知也无法改善、发展与大陆的关系。

  蔡英文在“全代会”上对“冻独”提案的“冷冻”处理,应该说也有党内“基本教义派”的强大压力。“冻独”案提出之初,党内“基本教义派”就反弹强烈,多予看衰:有的明确反对“冻独”,表示“台独党纲”是民进党的价值,如果只为了和大陆交流而改变,就是“自我矮化”,更别谈执政了,民进党不能背弃人民,提案“冻独”是错误的判断;有的认为现在讨论冻结“台独党纲”意义不大,民进党从“台独党纲”一路演进,后来透过“台湾前途决议文”等后续论述与时俱进,已一定程度地取代“台独”党纲,没必要再处理,感觉是“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有的甚至针锋相对地提出“实践台独党纲”案抗衡“冻独”案,民进党籍台南市议员蔡旺诠伙同多名党代表连署向“全代会”提案要求“实践台独党纲”,指责“冻独”提案会让国际社会误以为民进党要放弃“台独”,表示要坚决予以抵制。这些都使得“全代会”前民进党内就已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反对“冻独”的声浪。可以预见,在“基本教义派”的强力掣肘下,民进党未来要真正实现两岸政策转型恐非易事。(杨平,本文作者为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