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杨平:“四个不会”指引两岸关系发展方向

2014-05-16 09: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5月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到访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习总书记在会谈中就两岸关系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四个不会”,华广网12日刊载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平的文章指出,“四个不会”是大陆对台政策的重申,也是大陆对岛内近期在两岸关系上出现的一股逆流的总回应,为当前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全文内容如下: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5月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到访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习总书记在会谈中就两岸关系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四个不会”,即“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务实举措不会放弃,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奋斗的真诚热情不会减弱,制止‘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强意志不会动摇”。习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这既是大陆对台政策的重申,也是大陆对岛内近期在两岸关系上出现的一股逆流的总回应,为当前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今年3、4月间,岛内出现了一股阻挠两岸关系深化发展的逆流,民进党及绿营利用少数政治色彩浓厚的学生领袖,盅惑、煽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所谓“太阳花学运”。学生们在民进党及绿营撑腰打气及全力支持下,依仗着易获同情、宽容的学生身份,为所欲为、肆无忌惮,采取非法暴力手段,占领台最高立法机构20余天,一度冲进台行政主管部门,创下台学运、甚至是社会运动史上从未有过的纪录,配合民进党及绿营成功挡下服贸协议,使得马当局、国民党方面被迫吞下“先立法(设立‘两岸签署协议监督条例’)、后审议”的苦果,使得亟待通过生效的服贸协议越发躺在立法机构动弹不得,台经济发展面临着无法承受之重。

  更为严重的是,民进党、绿营煽动学运以“反服贸”为名,行阻挠两岸关系发展之实,他们表面上是对服贸协议不满,实则是不满马当局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学运的主轴是反对两岸交流,宣称两岸“一边一国”,从“台独”的观点来反对两岸经贸深化合作。所谓的民间版本“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就公然将两岸定位“一边一国”关系。

  面对岛内出现的这股严重影响两岸关系发展的逆流,外界高度关注大陆态度及因应之策,更关心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走向。只是前段时间岛内局势尚处动荡之中,大陆不便过多表态,以免被别有用心的人士操弄,说成是大陆干涉台湾内部事务。现在事件已经暂告一段落,习总书记借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会面这一平台,提出“四不”原则,明确表达了大陆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坚定立场,清楚阐明了大陆对岛内这股阻挠两岸关系发展的逆流的态度。

  经历“反服贸”运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特别是经贸关系受到干扰,但这并不能影响到两岸关系发展前进的脚步,无法动摇大陆对台既定政策。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大陆不会因岛内暂时出现的阻挠两岸关系发展的逆流,而轻易调整既定的对台政策,将来两岸关系的重点、基本政策仍是和平发展,大陆对台政策的大政方针没有改变。

  不仅如此,习总书记明确表示,大陆“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务实举措不会放弃”。这向外界发出了非常明确的信号,大陆希望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能顺利通过生效,促进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更多地惠泽两岸人民。大陆同时也不希望因为服贸协议的暂时受阻而影响到两岸正常的经贸交流合作,因此大陆关于两岸经济融合的整体方针不会因“反服贸”学运而改变。也就是说,大陆将继续加强与台方的经贸交流合作,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创造两岸的互利共赢局面。一如习总书记所说,“经济融合有利两岸互利双赢,任何时候都不应受到干扰”。同时,大陆会考虑到岛内的实际情况,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照顾弱势群体,使更多台湾民众享受到两岸关系发展红利。

  习总书记在会见宋楚瑜时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任重道远,需要加深两岸同胞相互信任。同胞有了互信,很多难题就容易找到解决办法。我们要积极创造条件,扩大两岸社会各界各阶层民众的接触面,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不断增进理解,拉近心理距离”。事实上,邀请宋楚瑜访问大陆、举行“习宋会”,就是扩大两岸社会各界各阶层民众接触、增加相互信任的具体举措。宋楚瑜作为亲民党主席,曾当过台湾省长,对台湾基层民众与社会民情有较好的掌握,有一套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习宋会”的举行就是大陆倾听台湾不同声音的一种方式,也是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大陆“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奋斗的真诚热情不会减弱”。

  习总书记同时明确指出,大陆“制止‘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强意志不会动摇”。这说明“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仍然是对台海和平的现实威胁,必须继续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活动,在这一原则问题上不能有任何妥协。(杨平,本文作者为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