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刘国深:因有情 没理由对两岸和平发展悲观

2014-05-15 19: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两岸红蓝绿学者今天上午再次齐聚台北一场论坛,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表示,我们没有理由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产生悲观的态度,中国人首先讲情,两岸之间一定要坚持最基本的感情,就是两岸之间要相互彼此包容,彼此肯定欣赏、鼓励对方,彼此理解对方。

  刘国深也受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委托,致赠贺词“追求富强,发展民主,促进文明,实现梦想”。

  由爱与和平基金会举办的两岸关系论坛今天在台北登场,上午的开幕式中,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二十一世纪基金会董事长高育仁、“国策研究院院长”田弘茂、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所执行所长严安林、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董事长赵春山、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邵宗海与淡江大学美洲研究所教授陈一新受邀与会。

  刘国深发言时首先以闽南语“大家早,大家好”问候,他说,在场感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个希望,不要仅仅看到台北的学运,乱哄哄的一片,这不是全部,台湾还有非常多理性的声音,包括谢长廷的谈话在内,都是可以理解的,对大陆的看法都是很客观,很中肯,都是辩证与全面的。

  刘国深说,我们没有理由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产生悲观的态度,首先是情,这是很重要的,中国人讲情理法,两岸之间一定要坚持最基本的感情,就是两岸之间要相互彼此包容,彼此肯定欣赏、鼓励对方,而不要再去做那些彼此伤害、彼此否定、彼此糟蹋的事情,过去我们走过那种弯路,今天我们要讲情,彼此理解对方。

  刘国深说,我们多数人追求真理,要有理论的体系,做事情一定要有逻辑性,两岸之间的事情,制度的问题,民主的问题,是需要理论的探索;法包括法度与方法,追求民主也要有方法、法度。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