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杨平:连胜文参选台北市长面临诸多挑战

2014-02-25 11: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连战之子、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24日正式宣布参选台北市长。华广网今日刊载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平的评论文章,分析指出,连胜文背负国民党一定的执政包袱,且国民党内整合有相当的难度,还要面临绿营“涂红抹黑”的中伤,未来的参选道路并不平坦。

  全文内容如下:

  连战之子、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24日正式宣布参选台北市长。综合各方面的情况看,连胜文宣布参选,未来赢得党内初选、代表国民党出征台北市长几无悬念,而且最终赢得台北市长选举的概率较高。但是选情并非绝对乐观,连胜文未来的参选道路并不平坦,面临着诸多挑战。

  背负一定的执政包袱。现今中国国民党是台湾地区执政党,台北市也由国民党掌控,这对连胜文参选台北市长按说是利多、是资源。只可惜,近年来国民党施政并不理想,台湾地区经济成长缓慢,民生改善无感,民众对马当局、国民党的满意度不高。而台北市的施政表现也不如预期,在台湾县市满意度调查中台北市几乎是吊车尾。所以说,连胜文参选台北市长,是未蒙其利、先受其累,国民党执政的资源优势未能很好享受,相反却不得不概括承受台当局和台北市执政欠佳连带造成的负面影响。

  党内整合有相当难度。台媒近期发表评论认为,国民党台北市长之役关键在团结,这话不无道理。的确,连胜文参选,党内的团结整合极为重要。除连胜文外,党内有意参选者众,有的企图心极其强烈,未来若不能很好整合,抚平初选的矛盾摩擦,将会影响到连胜文的竞争力。连胜文宣布参选后,党籍“立委”丁守中很不以为然,表示“有信心逆转胜”,丁对连胜文表示任期内将捐出全部薪水予以批评,表示“捐薪”连市政议题的前100名都排不上,嘲讽“现在不是大清帝国捐俸买官”的时代。也难怪丁守中不满,丁参选台北市长心愿由来已久,每每都未能如愿,在党内就未能出过线。这次连胜文若不选,丁守中的民调靠前,颇有机会;连宣布参选,丁机会顿失,不满情绪自然难免。有意参选的国民党籍台北市议员钟小平,做得更绝,为了打击连胜文,还到台北地检署告发连胜文在康师父TDR案中收佣涉及背信罪,真的是撕破脸不顾一切了。从这些情况可以看出,未来国民党内的团结整合难度将比较大。此外,连胜文素来敢于直言,曾说过一些颇有争议的话,也引发了党内高层的一些不满,未来如何争取国民党的全力支持,也考验着连胜文本人及其竞选团队。

  面临绿营“涂红抹黑”的中伤。“涂红抹黑”、打负面选战是民进党、绿营最擅长的选举战术。连胜文宣布参选的话音未落,就遭到来自绿营铺天盖地的“涂红抹黑”、恶意中伤。他们将台北市长选举形塑为是“权贵与庶民的战争”,批连胜文是“权贵”,攻击连家政商背景,抨击连胜文是“富二代”,没有执政经验和能力。民进党发言人表示,台北市从马英九、郝龙斌到连胜文,就是国民党“高干权贵”子弟轮流执政,但市政绩效不佳,声称民进党将结合最大力量,终结国民党在台北的“权贵政治”。民进党籍台北市“议员”王世坚带领17位里长前往连胜文宣布参选的记者会“踢馆”,说什么连若当选,“中国将不费一兵一卒就收复了台北”。民进党、台联党籍“立委”批评连家人过去累积财富的方式屡受质疑,让人民有相对剥夺感。有意参选的民进党人士顾立雄在连胜文宣布参选后呼吁大家要严格检视究竟连家财产是如何累积的,连胜文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太子党”?民进党、绿营的这些恶意中伤,对连胜文选情都会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

  此外,近来民调显示,连胜文的支持率已被对手超过。最初,连胜文对阵所有有意参选台北市长者,包括民进党的“天王级”人物——蔡英文、苏贞昌,及有意以无党籍身份参选的柯文哲,连胜文的支持率基本上都处于领先地位,且领先幅度有时颇大。现如今,连胜文的高支持度已经不在,被绿营的柯文哲反超。连宣布参选后,若不能尽快改变这种情况,重新拉升民调支持度,选情将面临更大困难。(杨平,作者系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