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朱云汉:台湾陷入了民主困境

2014-02-25 10: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中评社香港报道,24日,主题为“体制改革:世界、中国、香港”的论坛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台湾“中央研究院”政治所特聘研究员朱云汉在论坛上表示,在台湾社会,虽然民主对行政权实现了监督的功能,但却成为很多社会矛盾的来源,总体而言,台湾现在陷入了民主困境。

  朱云汉表示,台湾的民主化进行到现在,到了该作出阶段性检讨的时候了。他指出,民主是造成很多台湾社会现存矛盾的根源,正是因为在很多重要的议题上,所有人都希望发出自己的声音,左右最后的决策结果,这才导致一项决策的通过变得非常困难,以至于台当局只能原地踏步,更使得整个台湾社会缺乏明确的方向。

  朱云汉表示,台湾的体制在设计上,有一种观念是“民主本来就是要把行政权看得牢牢的,牵制它”,在这样的概念下,台湾的行政权被“五花大绑”,难以作为。现在,台湾的政客都在担心自己的言论有没有引起风波,有没有被“名嘴”批评,政客的精力都花在了努力应付媒体、应付各路“名嘴”上面,这样,整个台湾社会“究竟什么问题应该放在优先位置”自然不能得到合理的解决。

  他说,在台湾,每个团体都有自己的利益诉求,并且都希望把自己的诉求摆在前面,不达目的绝不罢休。他举例说,“在台湾,核能问题是不能讨论的,而风力,有人会说太吵,火力更不用说,污染环境”。在这样的情况下,台湾要做成一件事,必须作出非常细密的规划,交易成本非常高。

  朱云汉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台湾媒体的过度竞争难逃其咎,他认为,台湾媒体惯于“扩大问题”,这给社会带来的是负能量。他介绍到,台湾的媒体每天都在关注“究竟谁最能博得眼球”,这种传媒生态,使得台湾政客谨小慎言,却使台湾的“名嘴”和“财团”如鱼得水,因为,没有媒体敢于得罪这两个团体。

  朱云汉还补充到,台湾的这种民主困境与网络也有关联。他介绍道,“在网络社会,每个个人都可轻易获得无数机会去感染别人,这样,台当局就永远慢半拍”。

  最后,朱云汉总结到,在当今世界,在国家体制方面,几乎没有好的榜样,西方民主国家也正面临着大问题。朱云汉认为,以前的民主发展顺利是因为民主具有一定的自给能力,但现在,民主与经济依赖逐渐加深,政府面对不同的社会需求,要想满足多数人的利益并不容易,政府正遭到越来越严重的限制和严峻的挑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