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如何实现两岸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与整合

2013-10-25 14: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华广网今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的评论文章,阐述对海峡两岸共同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目标、路径与原则的设想。文章指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做到两岸政治互信与两岸经济互信的原则,实现两岸共同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与区域经济整合,不仅有助于两岸经济本身的发展,有助于实现两岸在区域经济整合中的互利双赢,而且对巩固与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全文内容如下:

  亚太地区区域经济整合正迅速发展,海峡两岸如何通过协商合作,共同参与,实现共同发展,成为两岸面对的重要挑战与任务。

  首先,海峡两岸需要有共同一致的长远目标,否则就无法合作与共同面对。在完成ECFA后续协商及落实相关协议的基础上,规划“两岸ECFA的升级版”,将积极建构中华经济联盟或中华民族经济体作为两岸共同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的长远目标。就两岸经济整合的进程而言,ECFA是FTA性质的自由贸易区,属经济整合的初级阶段,需要向更高层次的经济整合目标迈进,即要加快完成签署ECFA的后续协议,推进两岸经济发展的正常化、制度化、机制化、自由化与一体化,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中华经济联盟或中华民族经济体,为最终两岸的政治整合与国家统一创造条件。

  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重要路径是建立两岸沟通协商机制。海峡两岸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与区域经济整合,是涉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大问题,同时涉及对外关系等重要政治问题,需要建立高层次的两岸沟通协商机制。目前两岸两会协商机制运行良好,签署了19个协议,但尚未就两岸共同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与区域经济整合问题进行讨论与协商。未来是纳入现有两会协商机制进行协商解决,还是在开启两岸政治对话之后作为重大政治性议题进行协商,是迫切需要两岸达成共识与解决的,否则会严重制约与影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由于两岸政治协商尚须时日,因此应尽快纳入现行两会协商机制,展开专门咨询与协商,以达成共识。

  要通过两岸协商,解决这一难题与挑战,实现未来的共同战略目标,需要坚持两个条件与原则。一个是坚持政治互信的原则,巩固两岸政治互信是推进两岸共同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与区域经济整合的重要政治基础与原则。坚持“九二共识”,维护一个中国框架(“两岸一中”),遵守马英九提出的“新三不”主张(不推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台湾独立”),是两岸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与区域经济整合的重要政治基础。台湾参与或两岸共同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与区域经济整合,涉及重大、敏感的政治问题,涉及台湾拓展“国际空间”与参与国际经济组织问题,海峡两岸若没有坚持“九二共识”与承认“两岸一中”的一个中国框架这一政治基础,就没有基本的政治互信,两岸就很难实现共同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与区域经济整合。只有有了这一坚实的政治原则与政治互信基础,两岸方能达成协议,方能实现共同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与区域经济整合的目标。

  二是建立经济互信的原则。建立经济互信是实现两岸共同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与区域经济整合的重要经济原则。建立两岸经济互信,首先要明确两岸经济合作与两岸共同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或区域经济整合,是建立在两岸同属中华民族经济这一两岸经济性质认知基础之上的,是为了实现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与中华民族经济的整体发展。其次,建立两岸经济互信,就是要确立两岸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与区域经济整合,两岸有着共同经济利益与共同经济目标。再次,在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与区域经济整合问题上,两岸要树立“包容发展,协同发展,创新发展,共同发展”的经济发展与合作理念。

  如果能够在上述目标、原则与路径下,实现两岸共同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与区域经济整合,不仅有助于两岸经济本身的发展,有助于实现两岸在区域经济整合中的互利双赢,而且对巩固与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深远意义。(王建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原标题“对海峡两岸共同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目标、路径与原则的设想”)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