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严志兰:台商是两岸民间交流最具活力群体

2013-01-09 08: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华广网1月7日刊载福建省委党校闽台关系研究中心副教授严志兰的文章评价台商在两岸民间中的交流作用。文章指出,台商在两岸交流中起着基础性作用,对两岸在经济、社会,乃至文化方面的沟通、交流都发挥着联结作用,是两岸民间交流中最具活力的群体。

  全文摘编如下: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化两岸各个层面的交流,“我们要持续推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经济合作,厚植共同利益。扩大文化交流,增强民族认同。密切人民往来,融洽同胞感情。促进平等协商,加强制度建设。”这一方针政策的贯彻实行,必将厚植两岸共同利益,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

  其中,大陆台商在两岸交流中起着基础性作用,对两岸在经济、社会,乃至文化方面的沟通、交流都发挥着联结作用,是两岸民间交流中最具活力的群体。

  大陆台商是两岸的“连缀社群”

  规模不断扩大的大陆台商群体在两岸民间交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台商与大陆社会的交流、交往涉及从宏观到微观的两岸关系的各个层面,台商群体的存在和壮大缩短了两岸的空间距离,使两岸交流深入到日常生活的细节中去,台商是两岸民间交流的使者和强有力的推动者,是两岸社会融合的先行者。台商事实上在两岸关系中起着重要的连缀作用,台商在大陆的经济社会生活以及大陆针对台商的政策调整,更是两岸社会走向一体化的宝贵探索实践。

  大陆台商是两岸社会共同认同的建设者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13亿大陆人民和2300万台湾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重申“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在一定程度上强调了两岸民众在共同的社会生活历史中形成的社会联系,有助于修复台湾民众断裂的国家与民族认同。但由于两岸过去长时间隔绝,当前两岸间的情势又十分复杂,即使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性质没有发生变化,可已有的裂痕与损伤如何去修复弥补,是不能忽视的问题。台商在大陆的社会适应与融入就是两岸间弥补历史造成的隔阂的重要途径。首先,台商在大陆获得经济上的成功是台商社会适应的基础。其次,是台商与当地民众在长期的社会交往中逐步实现平等交往、和谐共处,建立深厚的同胞情谊。最重要的是,在台商与大陆民众共同的日常生活与相处中,实现两岸民众的相互理解、尊重,台商能在思想感情上融入到当地社会,把当地社会当成第二故乡,乃至在两岸民众对各自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差异性和共性的深刻了解的基础上,建立起一种新型的两岸社会共同认同。

  福建台商是闽台五缘关系社会资本的重要载体

  “五缘关系”是闽台间独特的关系资源,它既是两岸一脉相承人文关系的见证,也是将两岸同胞联系在一起的天然纽带。台商到福建投资兴业不仅是闽台“五缘关系”文化(商缘)在当代的延续和发展,更是闽台“五缘文化”中的血缘、地缘、神缘等关系资本运用于经济领域的重要载体。笔者根据对台商的田野调查,总结了台商到大陆投资的八种类型,其中家族/家庭安排以及回报故乡两种类型就与闽台间这种特殊关系资源有关。不仅如此,闽台“五缘关系”使得福建比大陆其他省份具备更多的与台湾的相似性,如相似的气候、自然、语言、文化和社会风俗习惯等,台商来到福建更感到亲切的同时,也能较快适应当地环境,这有利于台商做出留在福建长期生活、工作的决定。(严志兰:复旦大学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博士后;福建省委党校闽台关系研究中心 副教授)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