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名舟:两岸民间交流见“微”知着

2011-12-21 09: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1年度汉字,“微”字独占鳌头当选。香港中评社今日刊载旅美学者王名舟的专论文章指出,“微”本身体现了草根性,赴台个人游、陆生登台、以及ECFA早期收获成果都展现了两岸民间交流今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反映出的是一种企求平和、稳重、博大的心态;民众渴望平安和幸福,表达安居乐业的诉求。

  文章摘编如下:

  不久前,海峡两岸民间团体评选2011年度汉字,“微”字独占鳌头当选。专家认为,“微”本身体现了草根性,例如微博也是本年度两岸最热门的网络交流方式。因此“微”字沉淀着民意,反映两岸关系的新内涵。12月14日,国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杨毅说,选“微”字表明两岸关系发展要从微小的事情做起,且应有两岸普罗大众共同参与并分享和平发展的红利成果。 

  今年发生在两岸微小百姓间的最大事情是什么?笔者认为,开通大陆民众个人游台湾、陆生登台、以及ECFA早收清单成果,都与两岸草根民众密切相关,是两岸交流的深入,既增加同胞感情,又带来福祉。 

  6月28日大陆民众赴台个人游正式开动,台湾旅游业者启用微博招揽游客,在网上首掀热潮。据新华网报道,6月初,来自宝岛的9个微博账号分外引人注目,它们分别是:@个人游台湾、@台湾自由行、@趣台北、@新北甜甜圈、@大玩台中、@爱高雄、@游台南、@苗栗玩透透和@疯新竹。由于游客未动,网上先热,岛内观光信息在大陆迅速传播,造足声势,首批便吸引了290名来自北京、上海、厦门三地的旅客抵达台湾参观,使个人游开张大吉。第二天,华夏经纬网以《自由行第一天 陆客兴奋:一下飞机就爱上台湾》为题,报道大陆游客热爱台湾,受到台湾民众殷勤接待的消息。 

  据发言人杨毅报告,统计到11月底的数字,“今年大陆游客赴台旅游总数已经达到了112.2万人次,其中团队游是110万人次,个人游是2.2万人次”。杨毅总结今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发展态势是平稳和顺利的,特别是进入11月份以后,游客数量增加非常快。“据台旅会的朋友告诉我,每天都超过5000人,态势非常好”。 

  大陆民众赴台个人游是两岸草根民众进行直接亲密交流的方式之一。这一新的交流平台既可以推动民间了解,消除文化差异;又可以增强感情,促进共同的民族认同感;还能够扩大两岸合作潜力,带来更多经济利益。这就是“微”字描述的两岸交流的新形势,达到了民间性、广泛性、社会性、参与性与福利性并举,对维持长期持久的两岸和平发展大局意义重大。 

  “微”字除了可以描述大陆民众个人游台湾是今年的一大热点,大陆学子赴台湾上大学也是亮点之一。 

  与开放赴台个人游相同,台湾高校今年首次启动招收大陆考生。大陆有六省市(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高中生凭高考成绩便可申请赴台湾读大学,包括本科与硕、博学位攻读。这无疑是扩大两岸基层民众进行交流的又一件大事。曰,文化教育,民生议题,关联千家,百年大计。报道说,今年9月开学时,共有1015名大陆本科生被录取,另有硕、博士学生248名;录取学生最多的学校依次为淡江大学、辅仁大学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应该说陆生赴台今年起步还是不错的,只要两岸关系能够保持和平发展的势头,教育交流便会深入和扩展。

  此外,今年是ECFA早期收获计划全面实施的开局之年,现在已届年末,两岸经贸交流收获丰厚已经呈现。ECFA早期收获内容与两岸草根民众利益息息相关,台湾水果在大陆畅销的新闻报道,历来就层出不穷,使台湾南部农民受益匪浅。杨毅在新闻发布会上还宣布,大陆从即日起开放台湾鲜梨进口,使台湾水果准入大陆市场已达23项。杨毅说,ECFA的实施刚开了个头,好戏、重头戏还在后头。等到ECFA全面实施,进一步扩大产品降税范围和开放更多服务部门的潜力将非常巨大。 

  以上所列举的三项两岸民间交流的例子──赴台个人游、陆生登台、以及ECFA早期收获成果,都是2011年的开局之作,都潜藏巨大的发展前景,可以见“微”知着。可以理解,当两岸民众将“微”评选为今年年度汉字之时,他们对两岸交流的前景抱有多么殷切的期望。正所谓升斗小民,微言大义,反映出的是一种企求平和、稳重、博大的心态;民众渴望平安和幸福,表达安居乐业的诉求。(王名舟,旅美学者)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