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周志怀:两岸和平发展新局迈出历史性一步

2008-06-13 13:18:00
来源:
字号

  2008年6月12至13日,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北京重开两岸协商谈判,双方就“两岸周末包机”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项议题达成协议。两会协商谈判中断9年后再度重开幷取得突破性进展, 使两岸和平发展新局迈出了历史性一步。两会复谈所彰显的积极意义必将对新形势下两岸关系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一)、多重因素推动两岸尽速恢复商谈

  在马英九团队执政尚不足一个月的情况下,两岸便迅速实现了两会复谈,其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几点:

  一是双方确立了复谈的共同政治基础。这一点至关重要。

  二是抓住机遇的紧迫感。李登辉执政后期与陈水扁执政期间,既无意、也无力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以至于错失机遇,无法实现两岸共同发展与繁荣。国民党重新执政后,大多均认为两岸关系发展已出现一个难得的机遇期,海峡两岸希望尽快改善双方关系的意愿与付诸实施的行动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三是两岸关系发展与主流民意的客观要求。无论是从两岸主流民意还是从国际社会的期待看,复谈势必有助于两岸关系的稳定,有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此外,在两岸交流交往中、特别是在两岸经济合作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日趋增多。截至2007年底,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超过4700万人次,两岸间接贸易总额累计超过7000亿美元,台商投资项目达75000余项,恢复协商谈判将有助于两岸经济合作的进一步深入发展。

  四是有助于台湾经济的提升。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方案如能够顺利实施,将带动台湾周边相关产业及服务业复苏,预估到2008年年底,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就可以抵消6月实施油价一次涨足后所产生的负面效应,台湾的经济也将获得初步改善。

 (二)、有利于开创两岸和平发展新局的小气候已基本形成

  党的十七大以来,台湾问题在整体发展中的全局性和战略性地位进一步显现,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性日趋突出。为维护和延长本世纪头二十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对台工作置于极其重要的位置,亲自出面做对台工作,为形成有利于开创两岸和平发展新局的小气候奠定了重要基础。特别是今年以来,胡锦涛总书记连续会见萧万长、连战、吴伯雄,充分展现了大陆在新形势下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善意与真诚愿望,有力地塑造了有利于两岸关系良性互动的氛围。

  台湾“3?22”之后,岛内主张改善两岸关系的气氛也发生了十分明显的变化。两岸的连续互动进一步增加了双方互信,而台湾各界在大陆“5?12”汶川大地震中所表现出的血浓于水的同胞之爱、手足之情,更有助于两岸和解与融合的加速。台湾高层的接连登陆,已获得台湾要求两岸和平发展主流民意的高度认同与支持。民进党“立委”与“总统”大选的连续挫败,已从一个侧面表明,台湾大多数民众幷不支持民进党过去八年来所推行的大陆政策。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要求,正促使两岸气氛更趋祥和。

  值得关注的另外一点是,江丙坤登陆并正式邀请陈云林访台,预示着海协高层赴台商谈气候的初步形成,也将是海协与海基会实现关系正常化的重要一步。

  (三)、维护两岸和平发展新局应加倍珍惜复谈经验

  两会协商谈判的重开,是两岸和平发展新局的重要标志。此次谈判的重要成果首先在于两岸制度化协商谈判管道与机制的重建,在于重新搭建了两岸沟通的有效平台,从而为实现两岸中长期和平互动打下了基础。从务实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来看,会谈达成了两项协议,实现了两岸互利双赢,达到了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恢复两岸协商谈判并取得实际成果”的既定目标,两岸经贸关系将迎来更加开放的时期,并逐步从单向交流向双向交流过渡。

  两会恢复协商谈判,除了搁置争议、平等协商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接力协商谈判模式”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在促成两项协议达成的过程中,无论是学者专家的前期评估、专业民间团体的介入,还是政党对话平台润滑作用的发挥,都对最终谈判成果的形成发挥了积极作用。因此,在今后制度化协商成为两岸谈判主要管道的情况下,如何建立两岸“立体对话系统”,继续发挥政党对话平台以及学者和专业民间团体的二轨作用,将对今后循序渐进推动两岸政治议题的协商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

  国民党重新执政后迅速实现两会复谈且取得突破性进展,对于过去执政八年但始终使两岸关系处于紧张对峙状态的民进党来说,如能痛定思痛,或可从中获得一些警示。不管是否愿意承认,两会复谈的客观现实已实实在在地告诉民进党,“台独”路线只能是一条永远走不通的死胡同,只有真正以台湾人民的福祉为依归,回到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上来,才能打开两岸对话与协商谈判的大门,走上和解、合作、和平与繁荣的康庄大道。民进党是否是一个具有反省能力的政党,现在还是一个变数。

  两岸和平发展可以期待。两会复谈中的先易后难、先经济后政治原则,实际上进一步显现了经济交流与合作在两岸关系发展全局中的关键性作用。两岸直接经贸往来的日趋密切,将充分发挥稳定两岸关系和连接两岸共同利益的粘合剂作用。今后一个时期内,两岸协商谈判仍应以经济交流与合作为主轴,进一步探讨建立经济合作机制的有效途径,以推动两岸经贸关系的全面正常化,充分体现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指导思想。

  两岸重开协商谈判历经曲折,此次终能排除干扰再次取得重大进展,实属不易。两岸复谈以及两项协议的签署,毕竟只是两岸和平发展新局所迈出的第一步,其后各种问题必会接踵而至,对此我们仍需有清醒认识。如何推动两会商谈的可长可久,使现行谈判机制成为两岸建立互信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平台,仍考验着海峡两岸中华儿女的智慧。

  (周志怀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兼副所长)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