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唐荒:拿“去蒋”炒选情 民进党伤了自己

2008-01-04 11:00: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距“立委”选举只有一个多星期的时间了,市面上的竞选活动一般都极为冷清。各项民调显示,民进党候选人在诸县市多数呈落后的现象。国民党辅选系统评估,中部以北很乐观,云林以南相对有些落后。在七十三个选区中国民党参选人仅在十多个选区中民调不如对手,但是幅度不大,都有一博的机会。国民党组发会主委廖风德分析,“云林以南二十二席属艰困选区,倘若拿下十一席次,国民党就算大赢。”

  实际的席次数目,不分区加上区域“立委”,国民党认为取得五十七席是最低目标,六十席以上算胜选,若一举拿下七十席以上就是大胜。就目前的发展局势来看,国民党高攀七十席并非不可能,而民进党的选情持续低迷,来日无多,能否急起直追还是一个未知数,但还是见不到逆转翻盘的迹象。

  民进党内的整合工作极待加强,不少人发出怨言,指谢长廷刻意与民进党“立委”参选人保持距离,辅选不力。他们举某日谢的辅选行程为例子,他只跑了四场活动,就在同一天,陈水扁从北到南参加了十二场“立委”辅选活动。谢长廷竞举总部和谢本人一致否认有辅选不力的事。谢解释扁是当今“总统”又是民进党主席,他出马催票激发选民情绪效果自然比较好。言下之意似乎这场戏由扁独唱就足够了,下一场的“总统”大选才由他谢某唱主角。谢长廷也曾放出话来,一月十二日“立委”选举结束之后,陈水扁就不会话那么多了,一切都得听他的。谢总部的发言人表示,谢长廷已经为民进党各“立委”参选人辅选站台一次,有的还辅选过二、三次。

  辅选工作不是应付差事,有需要的地方就该加强辅助,这是谁跟谁计算次数、搞统计资料呢?很明显谢长廷嫌扁话太多,多言必失对民进党的整个选情有伤害,但是又不敢冒犯今上,只得自我安慰,频频告诉大家就快轮到他当家了。其实是在给他本人打气,盼望一月十二日之后陈水扁就闭嘴不吭声了,但这个可能性恐怕不高。

  又有传言指责谢长廷的私心很重,全面把持竞选总部,不容许其它派系的干部介入。总部对各地“立委”选举态度冷漠,似乎有意在等候各方“立委”选举失利之后,激发出“钟摆效应”,则将对谢的选举大有裨益。

  前民进党“立委”沈富雄称,如果民进党这次在“立委”选举中大败,不会有“钟摆效应”发生,只有“西瓜效应”,即台湾谚语所谓的“西瓜偎大边”,选民将纷纷转向胜利者。谢竞选总部的想法未免过于一厢情愿,“立委”选举过后,民进党败选的参选人偃兵卸甲,各奔前程,会有谁再鼓余勇为谢长廷摇旗呐喊,马前效力?更何况谢又曾经对诸“立委”参选人的辅选工作不热心。事到如今,当时主张“立委、总统”合并选的那一派人,如游锡堃等,或许倒有一点先见之明吧!

  吕秀莲也有她独特的看法,除了指责谢长廷自私之外,更要求“教育部长”应当为处理中正纪念堂拆匾事件向大众道歉。吕认为“教育部”拆匾、辱骂蒋等等一系列动作,有未能尽善之处,而且杜“部长”又鼓弄他的下属出面当挡箭牌,所发出的言论不断引起社会上的评论与不安,影响民进党的选情很深。换句话说,吕女士的结论是这一波的“去蒋化”活动伤到了民进党本身。

  此话并非无由而发,自从“教育部主秘”庄国荣大放厥辞之后,民进党“立委”参选人的民调落后数字以大幅度拉开,如台北市的王世坚原来和国民党对手周守训的差距不大,台北县的李文忠和土城市长卢嘉辰势均力敌,“大中至正”四字一旦强行拆下,再加上扁发出不再花钱照顾死人的言论,李文忠与王世坚在新民调中都以大幅度(20%以上)落后对手。

  杜等人当然不会向任何人道歉,因为他们最能秉承主子的旨意办事,一再受到陈水扁的表扬。

  又见到扁在最后关头在全岛进行密集式的疯狂大辅选,希望能挽回颓势,但是民进党已经有些计穷,没有什么新鲜议题可以在短期内炒热选情了。

  (作者唐荒 为台湾资深政论家)

 

[责任编辑: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