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台美关系受“过境”伤害但未降至“冰点”

2006-05-22 13:03:00
来源:
字号

  从陈水扁“拒不过境”美国到美副国务卿佐利克“发狠话”警告“台独将引发战争”,就在外界普遍认为陈水扁的“兴扬之旅”将使台美关系降到“危险零点”之际,近日台美间密切互动却又令人猜疑,台美关系究竟怎么样?
  
  杨苏棣“有话要说”

  据台湾《联合报》16日报道,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近日宣布,将于5月19日在台北举办记者会,就美台关系现状进行说明。分析人士指出,杨苏棣的角色极为特殊,他的发言意味着美国对台政策的基调,将令目前的台美关系明朗化。陈水扁拒绝“过境”美国时,杨苏棣曾表示美国是台湾“坚定不移的伙伴”,虽双方意见有时不同,但是“要向前看,未来两年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外界普遍认为,杨苏棣向台方传达的将是“利好”而非“利空”消息。

  台美近期互动频繁

  最近,岛内围绕着陈水扁“过境风波”后台美关系走向的新闻层出不穷。

  台湾“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5月14日深夜低调抵达华盛顿,展开为期3天的“修好之旅”,就“过境风波”向美方进行说明。据台湾东森电视台报道,陈唐山此行除了亲自探口风,还将向布什政府传递信息,以修复受损的台美关系。据悉,陈唐山在美期间会见了白宫和国务院官员,并与美国国会议员及智库学者举行了会晤。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陈水扁15日在会见美国前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葛林时表示,他在哥斯达黎加访问途中,曾接到来自美国政府高层的重要来电,表示美国愿意与台湾维持“坚强而友好的关系”。他则向对方重申,台湾所有承诺及保证绝对不变。陈水扁还主动透露美国副贸易代表巴蒂亚24日将来台就台美投资贸易架构协定做进一步磋商。台“驻美代表”李大维也向媒体透露,陈水扁与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在哥总统就职典礼上见面,是台美间的“默契”,美国政府事先知道两人将在典礼现场见面。

  16日,葛林在台“外交部”表示,“民主与自由”是美台关系以及美国全球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台在这一点上令美赞赏。陈水扁的“过境风波”只是美台关系的“小颠簸”,不会影响未来的美台关系。此前,美国众议院还通过了“2007年国防授权法案”,内容包括加强台美高层军事交流、台美双边高层军事人员互访,以及要求美国对台湾出售柴电潜艇等“友台条款”。

  台美关系破损几何?

  有分析认为,此次“过境风波”中陈水扁的“固执”引起了美方的不满甚至愤怒,但如果认为此事对台美关系造成“不可弥补”甚至“致命”的损害,恐怕“言过其实”。有专家指出,此次事件的影响远不及陈水扁宣布“终统”以及将美方密使拒之门外对台美关系造成的冲击。即使是在“终统”事件后,美台关系也没有降至所谓的冰点,从人员往来到军事交流,台美间的互动甚至较往年同期更为频繁。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陈水扁在“过境”问题上出尔反尔并不断对美“口出污言”,美国对陈水扁个人的信用已经“彻底绝望”,但为了避免因个人因素导致美对台政策出现偏差,相信美将对陈水扁与民进党以及台湾作出“精确切割”,在与陈水扁关系恶化的时候,保持台美关系的一定稳定。

  正是看到这一点,台湾绿营的很多人出面打圆场,极力把“过境风波”说成台美之间的“小误会”。民进党“立委”萧美琴认为,这次“过境风波”对台美关系有些伤害,尤其是高层间的互信。但为了双方利益,台美关系不至于受到太大影响。部分民进党“立委”也表示,台美“长久以来是好朋友”,不会因一时的意见不同而破坏关系。台美关系不是“单元剧而是连续剧”,相信陈水扁可以务实看待并修复台美关系。美国也有人出来接话,称这次“过境风波”只是“茶壶里的风暴”,不会过多影响美台关系。美国前驻华大使李洁明也表示,此次事件是“双方误判”,美台间“有良好的基础”,“美对台的支持不会因一次不愉快事件就受到很大影响。”

  而在美国国内,特别是对美国外交政策有相当影响力的国会、智库中有比较强的“挺台”力量,他们坚持“非敌即友”的冷战思维,对中国大陆抱有敌对态度,将“亲台”与“反中”画等号,他们不希望台美关系出现问题。在外界普遍认为台美关系步入低谷之际,美国一些议员提案质疑政府不让陈水扁“过境”本土是屈从大陆的压力。他们主导通过“友台”的国防授权法案也表明,美国国内这部分政治力量不会让台美关系偏离正常轨道很远。

  台美关系面临风险

  “过境风波”过后,目前各方最关注的问题莫过于陈水扁最后两年任期内台美关系如何走。

  有专家表示,从台美关系的惯性及台美各自利益的基点出发,台美双方都不希望这次风波的影响力持续存在,台美关系将在陈水扁重建台美互信的动作下逐渐恢复。但美方意识到,从陈水扁宣布“公投绑大选”以来,台美关系事实上呈现一种“钟摆效应”,即陈水扁在不断损害台美关系与恢复台美互信中一次次检测美方的底线与耐心。对于善于制造问题的陈水扁,美方最大的担心莫过于其下一次钟摆将摆向哪里,陈水扁会不会铤而走险破坏美国定义的“两岸现状”。还有评论认为,目前美方掌握着台美关系的主动权,不过,现在出牌权却在陈水扁手中,出什么牌、什么时候出,美方只能焦虑等待。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周礼)

                                编辑:季水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