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张华:苏贞昌的“国际观”在哪里?

2013-12-12 09: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要想重返执政地位,最主要的问题不仅仅在于两岸政策的“贫困”,也在于国际观的匮乏。苏贞昌认为,塑造有能力处理涉外事务的难度,应该远小于率领民进党进行两岸政策转型,因此苏贞昌在塑造国际观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效果却远非当初的盘算,甚至是“多做多错”。

  严重战略误判中美关系发展

  苏贞昌展现国际观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针对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发表看法。例如,11月23日大陆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议题,美日等国立即表达了关切和反对的立场。一直苦于寻找展现国际视野机会的苏贞昌如蝇逐臭,不顾大陆已经极大幅度地照顾了台湾方面利益以及将钓鱼岛划入防空识别区是更好地维护钓鱼岛主权的事实,执意选择跟随美日等国脚步,对大陆说三道四。11月25日,苏贞昌 主持“重大议题协调会报”,诬称大陆划设防空识别区是“区域霸权的手段”,“攸关台湾的国家主权和国防安全”,要求马英九当局“向中国表达严正抗议”,台湾应该与日本、南韩、美国等国合作组成“民主同盟”。此外,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吴钊燮、“国际部”主任刘世忠、“中国事务部”主任洪财隆等人也召开记者会大肆批评大陆,甚至“要求中方立即撤回声明”。

  苏贞昌之所以如此做,最重要的原因是抱美国大腿,充当美国冲撞大陆的卒子,以期能够获得美国好感以及向岛内民众形塑具有国际视野的形象。在事情发展的前几天,苏贞昌的选择似乎是对的。然而,在此后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事情的发展远远超出苏贞昌等人的盘算,甚至暴露了苏贞昌国际观的缺乏。在最初的“暴冲”之后,美国的态度政策随即和缓下来。11月29日,美国国务院建议通过中国防空识别区的美国航空公司向中国政府通报飞行计划;12月4日,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期间,在会后记者会上只字不谈防空识别区问题,更不用谈对中国进行谴责;5日,美国白宫发言人已经不再“要求中国撤销防空识别区”;6日,更传出美国要搬迁距离东海防空识别区110公里的鸟岛靶场。美国态度的180度大转弯不仅让日本垂头丧气,更让冲在前面的苏贞昌无所适从。

  在这一议题上,苏贞昌确实展现了“国际观”,但却是错误的“国际观”,不仅没有获得加分效果,反而是贻笑大方,以最后被 “主子”出卖终场。究其原因,就在于苏及其涉外政策幕僚对中美关系发展的错误估计,认为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只是说说而已,中美两个大国必定走向“崛起大国”和“收成大国”对抗的老路。

  频繁外访无助国际观的构建

  截至2013年12月,苏贞昌自2012年5月底担任党主席以来,共进行了5次外访,包括2013年2月访问日本、4月访问新加坡、6月访问美国加拿大、8月访问泰国、11月访问菲律宾,超过民进党历史上任何一位党主席。

  其中,最为惹人注意的是访问日本和美国。2013年2月访问日本期间,提出“民主同盟”的概念,宣扬日本、韩国和台湾同属“ 民主阵营”,应该强化合作对付大陆和朝鲜;针对钓鱼岛议题,提出“共同维护地区的安全与繁荣”,称“台日有共同利益”,“应该合作解决钓鱼岛问题”,不要给“第三国家”(指大陆)插手和见缝插针的机会。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