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李登辉的拙劣表演再暴其“汉奸”真面目

2015-08-17 07: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原标题 :《过气政客的拙劣表演——评李登辉的“由衷感谢论”》

  下台十余年的“台独教父”李登辉又登上新闻版面了。近日,在全世界都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李登辉却在书中大放厥词称,自愿当日本兵“为国效劳”,并“由衷地”感谢日本政府将其为日本战死的兄长李登钦供奉在“靖国神社”。虽然外界早已看清了李登辉“台独”、“卖台”的真实面目,但这一拙劣的表演还是引发了一定的关注和批评。

   本该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李登辉,之所以频频通过发表极端言论地方式出镜,最主要的原因是应对即将到来的2016年台湾“立委”选举。政治是现实的,唯有获得政治资源,才有可能具有影响力。对于奉李登辉为精神领袖的“台联党”而言,唯一可以打的一张牌就是李登辉。李登辉为了延续其政治影响力,也乐于不断制造话题,为“台联党”造势。不同于国民党和民进党等大党,“台联党”并不谋求“总统”大位,目标只是争取部分“立委”席次。因此,不需要提出中道、平和的政策以获得台湾多数选民的支持,只需要操弄极端刺激性话题,赢得深绿民众的支持即可,因此从李登辉口中说出各种“反中亲日”的话都不奇怪。

  李登辉已经高龄92岁,是一个行将就木的老人。李登辉自己也讲,顶多还会再活5年。李登辉作为一个过气的政治人物,其拙劣表演不会对岛内政局产生多大的影响,更不会引导岛内民意走向。李登辉已经下台超过15年,已失去了对台湾政治系统的影响力。李登辉早就被国民党开除党籍,与国民党已是水火不容的关系,不可能靠着当年的子弟兵发挥影响力。妄图传承其衣钵的“台联党”,虽在台湾政治舞台上有一定的影响,但毕竟是小党,而且一直面临被民进党“吃掉”的风险。与其具有相同理念的民进党,虽不敢公开得罪他,但却是敬而远之。民进党的支持群体毕竟不仅仅是深绿选民,而且还有相当大比例的中间选民,而李登辉的理念和做法是与中间选民的想法背道而驰的。

  如果李登辉的拙劣表演还有一点点影响的话,那就是使外界进一步认清了其“汉奸”加“卖台”的本来面目。对于全体中国人而言,李登辉因为提出“两国论”和推行“台独”政策,早已被钉在了“台独”的耻辱柱上。对于台湾地区民众而言,由于李登辉是第一位民选的地区领导人,很多人对他抱有某方面的幻想。但是,随着李登辉不断说出“钓鱼岛属于日本”、“感谢日本对台湾的殖民统治”等大逆不道的言论,岛内民众也进一步看清了其不仅“反中”、而且“卖台”的真面目。(作者:张华,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科研处副处长)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