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任冬梅:蔡当局欲开放核灾食品将自食苦果

2016-11-18 08: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蔡当局欲强推日本核灾食品入岛,引发岛内强烈反弹。除朝野反对、民众抗议外,更有15位县市长表态不同意开放日本核灾食品入岛。但蔡当局“顶着钢盔往前冲”,似乎打定主意硬要开放,舆论纷纷抨击其昨是今非、屈膝媚日、出卖民众健康的行为,蔡英文若不顾民意一意孤行,终将“自食苦果”。

  遍地烽火挡核灾食品

  蔡当局3天内连开10场公听会,欲让日本核灾食品强渡关山,引发民众抗议连天烽火。

  一是多场公听会爆发冲突,地方修法挡核灾食品。13日,“日本食品输台公听会”台北场次举行,爆发民众与现场保安肢体冲突,场面一度混乱。此外,公听会桃源场、新北场、台中场、台东场、花莲场都在抗议声中草草散场。高雄、桃园、台中、台东等地国民党议员,纷纷提案要求县市政府自定义“食品安全卫生管理自治条例”,绝不让日本核灾食品进到县市。15日,嘉义市长涂醒哲开第一枪,在议会表态就算台当局最后开放,他仍会遵照市议会提案决议。另外,包括新北市长朱立伦、桃园市长郑文灿、台中市长林佳龙、花莲县长傅昆萁、新竹市长林智坚、云林县长李进勇、南投县长林明溱、嘉义县长张花冠,新竹县长邱镜淳、连江县长刘增应、台东县长黄健庭、彰化县长魏明谷、澎湖县长陈光复、基隆市长林右昌等15位县市长及屏东县政府都表示不同意开放核灾食品进口。

  二是蓝营以各种方式抗议。其一,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在脸谱贴文称,国民党绝不会轻易让核灾食品输台。民进党执政至今,完全落实“双重标准”精神,“食品安全”都只是一场戏。其二,发起朝野协商。“国民党立院党团”在“立法院”提案“台日未达成司法互助前,日本福岛五县市食品禁止输台”,并要求重新举办公听会。其三,开记者会抨击蔡当局缺乏“程序正义”,出卖民众健康。14日,国民党举行“民进党蓄意杀人,枉顾程序正义”记者会,质疑蔡英文做日本的“儿皇帝”。其四,公布民调向蔡当局施压。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公布民调显示,高达74.6%民众表示不赞成开放核灾食品,只有17.7%民众赞成解禁。

  三是绿营内也有反对声音。其一,部分绿营县市长反对开放。郑文灿、林智坚、魏明谷等指出,日本福岛县的食品一律禁止输入,日本国内不能上市的食品,台湾也不能开放进口,同时也反对日本群马、栃木、茨城、千叶4县市受污染食品进口。其二,“时代力量”提案应由台日组成共同调查评估小组,赴日实地采样调查。党主席暨“立委”黄国昌表示,“行政院”3天办10场公听会,是过水式的公听会,欠缺基本程序正义。民进党当局是否面对日本的外交压力,应坦率对民众讲。

  避重就轻急灭火

  面对岛内强大的反对声浪,蔡当局召开记者会急于灭火,称坚持“四项禁止原则”,并谴责以暴力阻扰政策沟通之相关行为。

  一是召开记者会“澄清”,并试图转移焦点。16日“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在临时记者会表示,蔡当局及民进党执政13县市将坚持“四项禁止原则”,即,日本福岛县食品禁止进口。原先不准进口之日本群马、枥木、茨城、千叶等4县市的茶、水、婴儿奶粉及野生水产品等四类产品依旧禁止进口。群马、枥木、茨城、千叶等4县市未检附官方产地证明、辐射检测证明双证件的食品禁止进口。美国、日本不能上市的食品,台湾禁止进口。他强调,期望社会大众理性讨论,不要因为意识形态或政党对立而反对。中常会后,仅台中市长林佳龙、宜兰县长林聪贤、云林县长李进勇、屏东县长潘孟安4名绿营县市长出席宣誓联合声明。

  二是林全亲上火线说明,谢长廷脸谱力挺。“行政院长”林全接受电视媒体专访,坦言政策上就是要朝开放去走,但并不是完全开放,是有条件的开放。林全强调,“如果有任何的违法或任何的暴力的行为,政府也应该要追诉”。此外,在蔡英文指示下,还将加开公听会并进行网络直播。“驻日代表”谢长廷更在脸谱力挺日本称,“我办公室附近的超市,就有贩售福岛产的青菜,日本人对自己的健康比我们更重视,管理也更严格,不可能有检验不合格的危险食物,还能在超市贩售。”

  三是部分绿营“立委”为蔡当局辩护。台“农委会主委”曹启鸿表示,要开放进口的日本食品,日本一样有在食用,进口安全他一定会吃。苗栗县长徐耀昌说,要符合国际标准检验合格才能进口,台当局应统一事权,不要让各县市决定是否开放,如此一来会引发纷争,伤害“台日情谊”。民进党“立委”林静仪指出,公听会时程是要在最快时间内消除民众疑虑,请国民党不要模糊焦点。民进党“立委”黄伟哲称,“不能没有任何理由,不让他们进来,这违反国际贸易规定”。

  媚日终将“食苦果”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让“押宝”希拉里的蔡当局忧心未来台美关系,于是急于讨好安倍,向日本靠拢,试图提升台湾和日本的实质关系以应对变局。殊不知,以出卖民众健康换取所谓“政治利益”,不但将面对民意海啸,而且只会让台湾陷入更深的危机中。

  一是开放日核食品是蔡当局又一个政策“发夹弯”,其“政治诚信”已消失殆尽。民进党在野时多次反对解除禁令,执政后态度却马上180度大转弯,专业认知居然会随位置的不同而改变。民进党面对过去的自己到底如何自圆其说?此外,公听会名为“日本食品输台公听会”,其实质却是“开放日本福岛等五县辐射食品输台”,公听会名不符实,又是对民众的欺骗。民进党从年金、一例一休到日本核灾地区食品等问题,一再食言,不断转弯,台湾民众除对其“政治诚信”彻底看破之外,恐怕还将掀起更多抗议风潮,蔡的民调也将继续下跌。

  二是蔡陷决策超速危机之中,绿地方“立委”或反弹。在蔡英文设置“执政决策协调会议”之后,为求各项政策的有效推动,蔡每周均拍板定夺争议多时的大政。表面看似果断,但许多决策所必需的讨论和沟通被省略,从而忽略掉重要的前期论证及执行细节。在这种情况下,蔡英文拍板得越快,各部门乃至地方机构的消化能力就越发应接不暇,此次草率的公听会遭各地强烈抵制即是例证。未来这种决策机制或将为蔡当局带来更多危机。此外,尽管民进党强迫绿营4县市长发表声明,强调他们并未与中央不同调。但是捂得住县市长嘴巴,不意味改变得了民众心意。况且绿营“立委”直接面对基层民众,有选举的压力,如果民意反对声浪巨大,蔡就算以台当局力量强逼绿县市长就范,也恐难如愿。

  三是开放核灾食品沦为政治筹码,蔡无底线媚日终将“自食苦果”。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其外交政策将转趋内缩,东亚战略情势丕变,加上TPP确定告终,台试图“联美抗中”的“如意算盘”遭受重大打击,于是将更多期待转向日本。“驻日代表”谢长廷评论特朗普当选时就明言,台湾应利用台湾和日本关系因应新的变局。蔡当局似乎也有意与日本发展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因此不惜以民众健康做赌注,执意在最短时间内开放核灾食品入岛。蔡上台后,对日本的态度可用卑躬屈膝来形容,但却没有为台湾换来任何利益,冲之鸟礁的渔权也拱手让人。在当前形势下,可以预见,蔡未来将对日更加奴颜媚骨,让日本对台湾予取予求。而蔡当局终将获得的不仅是冲天民怨,还有巨大的执政危机。(作者:任冬梅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