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党朝胜: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基本内涵

2016-07-20 13: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华广网今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党朝胜的文章,分析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基本内涵。党朝胜指出,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不仅继承了中共长期对台工作的思想精髓,而且根据两岸关系的最新实践经验,与时俱进,实现了对台工作的理论创新,对当前及今后长时间的对台工作提供了伟大的理论指导,是新形势下对台工作的行动新指针。

  全文内容如下:

  近年来,习近平同志根据中共十八大“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为和平统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的总体部署,在总结两岸关系实践宝贵经验的基础上,就当前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稳步前进、全面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思想,逐渐形成了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其基本内涵包括:

  一、总体思想:“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两岸同胞骨肉天亲,血浓于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两岸应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顺势而为,齐心协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抚平历史创伤,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圆中国梦。两岸要站在“振兴中华”、“共圆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看待国家和平统一,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二、基本方针:“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台湾前途系于国家统一,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在当前两岸交流过程中,相互尊重彼此的社会制度与生活方式选择。

  三、道路选择:和平发展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也是两岸迈向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是两岸同胞顺应历史潮流做出的共同选择。当前两岸应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台独”之路走不通。

  四、根本宗旨:深化两岸利益融合,共创两岸互利双赢,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宗旨。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台湾同胞福祉离不开中华民族的强盛。要坚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理念、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的政策措施。

  五、政治基础: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大陆同台湾当局和各政党开展交往的基础和条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九二共识”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果两岸双方共同政治基础遭破坏,两岸互信将不复存在,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

  六、依靠力量:大陆与台湾休戚与共,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梦需两岸一起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共同维护、共同分享。无论是谁,不管以前有过什么主张,只要现在愿意参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都欢迎。特别是要让更多台湾青年体会、认识到台湾命运系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应当义无反顾地接下复兴中华的重责大任。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

  七、根本方法:坚持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把握两岸关系大局,最根本的、最核心的是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坚持在认清历史发展趋势中把握两岸关系前途,据此确定路线图,继续往前走,谱写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崭新篇章;坚持增进互信、良性互动、求同存异、务实进取,共同努力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取得更多积极成果,不断拓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稳步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继续保持两岸关系大局稳定,在此基础上拓宽深化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八、协商原则: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是要和平不要冲突、要交流不要隔绝、要协商合作不要零和对抗。两岸要加强沟通、平等协商、相向而行。两岸双方应该加强交流对话,增进政治互信,通过平等协商、积极探讨,推动解决两岸之间长期存在的各种难题,同时管控好矛盾和分歧。两岸政治分歧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要在“一个中国”框架内做出合情合理安排。

  九、主要抓手: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要着眼大局,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不仅要求同存异,更应努力聚同化异,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国共两党应秉持民族大义,承担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两岸人民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的神圣责任,团结两岸各党各派和各界人士,努力开创两岸关系新未来,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

  十、根本保障: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大陆要保持自身发展势头,同时采取正确政策措施做好台湾工作。

  总体看,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不仅继承了中共长期对台工作的思想精髓,而且根据两岸关系的最新实践经验,与时俱进,实现了对台工作的理论创新,对当前及今后长时间的对台工作提供了伟大的理论指导,是新形势下对台工作的行动新指针。(党朝胜,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