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水扁再搅台湾政坛,11年弊案如何收尾(萧萧话两岸)

2019年05月06日 10:3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刚刚第18次延长保外就医时间的陈水扁,5日风风光光地出席了自己的新书发布会,其与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的同台,更是在这个“选举季”里,吸引了全台的目光。面对如今这个“名嘴”陈水扁,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当年他贪污了多少钱,被判了多少年,如今又是怎样全台趴趴走,还有多少弊案未审完,11年未结案又是怎样困扰了瑞士,将来又会以怎样的方式收场?

  瑞士的困惑,扁案有望清晰起来?

  要说陈水扁当年犯下的弊案,大概有十几件,听起来确实有些复杂:“龙潭案”“南港案”“公务机要费案”“洗钱案”……也难怪很多人记不清,更何况已经11年过去了,就连当年最早发现扁家在瑞士有洗钱嫌疑的瑞士检方都十分困惑,不得不在最近向台湾“法务部”询问该案的审理进度。

  原来,除了当年汇回台湾的6.89亿新台币,瑞士目前还冻结着陈水扁家3亿新台币。但是台湾这边,陈水扁所涉那么多案件只结案了一部分,陈水扁被判20年,后来因“身体状况不佳”而获准保外就医,同时也致剩下的5个大案全部停审,于是便导致了这3亿款项迟迟无法处理。这笔钱如今已经在瑞士扣押长达11年,创下了瑞士纪录,也导致瑞士司法部门迟迟无法结案,这让人家怎能不困惑呢?

  这封来自瑞士的“催账单”,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要知道,陈水扁保外就医4年多,完全无视相关规定,不仅多次出席“独派”活动,还替儿子陈致中竞选拉票,接受日本媒体专访,在网络上开设“勇哥物语”专栏“指点江山”,俨然一副“独派领袖”的做派。但却有网友和媒体多次拍到陈水扁身体并无大碍,手也不抖,也无任何“失禁”问题。也因此,瑞士来的密函,是否会令台湾高等法院在2020台湾“大选”前重启扁案审理?毕竟,陈水扁如今看上去身体无恙,都可以当网红名嘴了,那当年因其患病“无法为自己辩护”而造成案件停审的理由,也就不成立了。

  剑走偏峰,陈水扁能否震撼台湾政坛?

  据台湾法律界人士分析,陈水扁案重启的可能性很高。台湾舆论也普遍认为:2020年选举将界,若真能在此时重启陈水扁案的审理,恐将震撼岛内政坛。而陈水扁本人,则是一副老神在在的模样,其政治盘算,也在“柯扁联盟”被曝光,柯文哲助扁出书,二人在新书发布会同台之后,越来越清晰了。

  早前即有民进党籍台北市议员周威佑爆料称,陈水扁看准2020年选举将是他翻身的契机,想借机当“King Maker”(造王者),到时候别说是“特赦”,大概重要的人事安排也要过他那一关,而陈水扁属意的人就是柯文哲。

  正如这位绿营爆料人说的,陈水扁是政治动物,浑身上下充满政治细胞,扁柯结盟相信也是民进党内很多人的梦魇,因为这代表柯文哲参选2020已成定局,而且“独派”因为不满蔡英文,在陈水扁的引导之下恐倒戈柯阵营。柯原已拥有“空战”优势,若再加上陈水扁与“独派”“陆军”奥援,2020几乎已成扁柯囊中之物。

  故事应该怎样收尾?

  有人说,“不愿特赦、不敢关扁”已经成了民进党与陈水扁之间最尴尬的距离,所以扁才得以连续18次展延保外医治。面对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陈水扁剑走偏峰选中柯文哲,政治精算师们徜徉在权力游戏的海洋中乐此不疲,故事发展至此,已然令人眼花缭乱。无论陈水扁能否搅动台湾政坛,困扰台湾11年之久的贪腐弊案都该有个结尾了,毕竟全世界都在看,贪腐的政客,怎样给予民众一个合情、合理、合法的交待。(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