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去病除“疫”,确保“血脉”通畅很重要

2020-02-14 16: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新华网报道,截至10日,全国通过公路、铁路、水运、邮政等运输方式向湖北地区运送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达到了16.6万吨,运送电煤、燃油等生产物资68.8万吨。

  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让原本快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蒙上了一层恐慌的阴影。相比糟糕的心情,更令人忧虑的是节后应该持续严防死守,还是尽早恢复生产?国家保障系统有没有能力在各地区以邻为壑的防控中开辟安全高效的交通线路?

  严防死守,拉起“防疫过滤网”。密集客流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和难度可想而知,各种措施,包括旅客进站排查监控、健康登记和配合协查、站车环境预防消毒、各环节应急保障等一系列举措,避免了交通线成为病毒的输送通道。在推行免费退票的基础上,采取“隔号售票”机制,提升错峰出行便利,降低旅客聚集程度,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充分利用大数据,及时分析客流变化和货运需求,精准安排错峰返程运力,实行“一日一图”,动态增减列车。

  使命必达,为民生保障打开绿色通道。受疫情影响,各地区逐步提高交通管制等级,面对运力紧缺,铁路部门责无旁贷,对春耕物资运输实行优先计划、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减少装运时间,满足各地尿素、钾肥等需求。精准对接企业复工复产货运需求,“一企一策”制定运输方案,聚焦重点区域,加强装卸车组织,提高运输效率。防疫用品、生活必需品以及煤炭、油气能源等统筹,也纳入了应急运输的保障范围,保障优先便捷通行。

  通商惠工,让抗疫物资“货畅其流”。“白刃战”中检验货运能力。面对疫情,铁路、港务、海关等部门制定多项应对举措和便利措施,推进公铁联运、铁铁联运,全力确保中欧班列稳定顺畅开行。同时加快国内外铁路到达货物在中心站的中转时效,特别限时完成中欧、中亚回程物资的中转,助力疫情期间各类物资供给。走出去的是实力,拉回来的是信心。

  新冠肺炎,是百姓之疫,亦是国家之难。打通国家血脉,源源不断输送给养,才能让隔离在家的百姓更安心,社会更稳定,对战胜疫情共克时艰更有信心。(中国台湾网网友:郭子豪)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