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精准施策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2020-02-14 16: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防疫战斗打响以来,铁路部门迅速向湖北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运送防控人员和防疫、生活物资,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3日 新华社)

  打赢疫情阻击战,首先要对疫情状况有个清晰完整的认识、找准问题根源、有的放矢,精准实施各项决策部署。及时查找不足、纠正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让抗“疫”工作更有针对性,向日常工作要效率、与病毒搏斗,我们必定会取得最终胜利。

  武汉部分院校宿舍改造为医疗点,缓解患者就医压力;互联网实时更新疫情动态;呼和浩特土默特左旗草房子村使用无人机督促老太太戴口罩,国铁集团优化列车站停时间,以最快速度完成药品卸车任务……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祖国的大江南北相继拿出举措,均在一个方面达成一致:精准施策,根据各地不同情况就地取材、精准发力。

  在中央政治局召开的几次会议中,“精准施策”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重点。各省、各市、各县、各村的疫情扩散方式不尽相同、被感染的人群也有差异,抗击疫情的做法自然也不同;并且,疫情总是在不断变化中,二次、三次传播等都会带来各种负面影响,因此抗“疫”工作需要依势而变、顺势而为。这都表明,落实防控工作不能粗枝大叶,而要精准分析、精准决策,依据当前形式精准施策,有效解决问题。

  在疫情防控中落实“精准施策”,就要根据960万平方公里的不同情况采取分门别类的办法。目前湖北省仍然摆脱不了疫情最严重的境况。只有全力以赴把该省的疫情控制住,才能彻底改变当前的局面。解铃还须系铃人,扭转该省的疫情问题,仍需全省持之以恒,采取更严的防控措施,使疫情不外传、患者就地治疗。就目前形势来看,从城市到农村,抗“疫”的措施不断收紧。特别是生活在农村的老百姓,平时没怎么受过约束,经常有到处走走的习惯,这就要求各地政府灵活应对,做好百姓思想工作,实施居家隔离。只有全国上下统一思想,精准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就能筑起一道坚固的抗“疫”战线,力保打赢阻击战。

  此外,对疑似人员应收尽收,并不是一种粗放的工作方式,而是开展集中有效治疗的前期做法,也是“精准施策”的外在表现。除武汉以外,外省疫情较重的地区也在建类似“火神山”一样的医院。这些举措,都是让患者能就近接受治疗,避免疫情扩散。通过这一措施,不仅能提高患者的治愈率,还能缓解当前各大医院病房紧张的问题。不仅如此,新医院的建成,还会为疑似病人提供配套设施齐全的收治场所,做到早确诊、早治疗、早康复,防止疫情蔓延。

  目前返岗复工的人员陆续增多,更不能掉以轻心,需在返程中加强各项监管力度。不仅要在候车厅、候机厅等地落实测温、消毒等措施,还要对售票情况进行科学研判分析,准确掌握人口去向,在列车上采取分散而坐、督促乘客全程戴好口罩等措施。把“精准施策”严格落实到全过程、各方面。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情况下,出现此次疫情,既是一次考验,也是一个良机。不仅考验我们在面对疫情时所付出的努力,还提供给我们对日常工作查漏补缺的机会,以便采取更精准的应对策略。不可否认,对工作精益求精,就是对抗“疫”的有效助力。(中国台湾网网友:王路路)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