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返程防疫责任重,全社会都输不起

2020-02-13 10: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原本已经进入春运返程高峰期,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返程高峰何时到来变得扑朔迷离。铁路部门也一再调整铁路运输和售票退票方案,延长退票期限,免收退票费,将旅客列车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轻装上阵”以应对旅客集中返程带来的疫情传播。

  没有返程高峰,不代表责任轻松。在“出门就是风险”的防疫思想影响下,打算踏上返程的旅客,心理多少会有自危感。这也恰恰是交通运输的最大风险点,一名旅客作为传播者和被传染这就是一个风险源,从A地到B地更是一个流动且密集危险因素。可以说,铁路工作者应对“看不见”的病毒传播,远疏导比人山人海的旅客更具挑战。

  控制旅客列车客座率,既方便做好旅客乘车疏导,也便于“固定”管理。在这场全社会都输不起的战役当中,每个环节都是输不起的“万一”,对于以往返程高峰“票不够卖”,今年返程“有票不卖”的措施,应当给予理解和支持,降低客座率就代表降低旅客流动性和乘坐密度,诚然,即使出现“万一”,受众面小,影响也就越小,方法虽简单,但也不失为一种有效方式。

  返程不易,旅途中需要多些理解和配合。在“不许动的日子里”让人心烦意乱,踏上旅途多少会有“余悸”,但是,面对“卡点”要少一点烦躁多一份理解和配合,毕竟防止疫情扩散和平安旅途是每一名旅客心愿,也是每一名铁路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

  疫情虽严峻,道路不能断。铁路部门配合各地灵活安排工作的措施,仍然要保证大部分人的出行,保证社会的正常运转。所以,抗击疫情战役当中,既要畅通人民出行的道路,也要阻断病毒传播的渠道,不论交通运输部门和公民个体,责任重大!(中国台湾网网友:王浩)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