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医师劝民众好好戴口罩:这样做等于白戴

2020-02-13 10: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大家都知道,武汉暴发“新型冠状肺炎”的疫情后,口罩成为防范病毒的重要保障,但台湾当局却在这个时候下令“口罩禁止外销一个月”,如此冷血,不仅令大陆民众寒心,在岛内也引发了不小的论战。对比日本民间发挥爱心给武汉捐赠的100万个口罩,再对比台湾曾在1月14日捐了10万个N95口罩给发生野火灾难的澳大利亚,难怪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智贤痛批蔡英文当局是一个“泯灭良心的政权”!

  其实,在人类共有的灾难面前,少一些政治,多一些人性,才是正确的。毕竟这个时候,没有一个地方可以做到“自扫门前雪”,帮助别人,就是在帮助自己。

  截止2月11日,台湾地区“新型冠状肺炎”已经确诊了18例,这场疫情在台湾岛内也是人心惶惶。再加上民进党当局涨价等错误的口罩政策,搞得全体台湾百姓一窝蜂地都去抢口罩了,导致市面上的口罩几乎已经被买光,很多医疗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却没有口罩戴,纷纷上网写文大吐苦水与无奈。

  有一个台湾的麻醉科医师便在个人社交平台上为此发文直言“我知道人性都是自私的,保护自己和家人这是天性,所以我从来不会奢求呼吁大家把口罩让给医护人员”,但他还是忠告普通民众,如果有以下五种行为,“我建议不要浪费口罩了”,因为戴了也白戴:如果你一天没洗十次手以上;如果你都只有去完厕所才想到要洗手;如果你吃喝东西前都没洗手;如果你常常口罩戴在脖子当围脖;如果你的口罩不戴好,时时刻刻都露出鼻孔。

  这位台湾医师还说,他常常在医院内外看到有人“把口罩戴在脖子,或是露出鼻孔的”,还有人将口罩一脱直接蹲在院外吸烟,挖鼻孔没洗手,还顺便掏颗槟榔扔进嘴里嚼,还有一种更可恶的,“明明戴着口罩,咳嗽时却拉下口罩,咳完再戴好的”,但当他纠正对方、指出这种行为不对时,却被对方回呛:“不拉下口罩,咳嗽口罩会湿掉啊”。这让他听了很是无语,只能在心中回应:“口罩跟保险套一样,都是一次性使用好吗?!”

  无论如何,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两岸民众应该齐心为抗击疫情取得胜利做好自己的事,保护好自己,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身边的人负责。(中国台湾网网友:郭靖)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