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疫情当前,请少点政治多点人情味

2020-02-05 08: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月4日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涉台问题表示,我们始终关心台湾地区同胞的健康福祉,台湾地区在获取疫情信息方面不存在障碍。他并强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关两岸同胞生命安全,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大事。民进党当局应当停止一切以疫情为借口的政治炒作和政治化操弄,停止干扰疫情防控工作。

  首批247名因故滞留湖北的台湾同胞,已于2月3日晚乘坐东方航空公司春节加班机返回了台湾。这是湖北省台办、武汉市台办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国台办指导下,经过多方协调和周密准备安排组织的。在这些台湾乘客登机前,武汉天河机场会同有关方面对他们进行了全面的检疫排查,按有关规定采取了旅途防护措施,以确保台胞安全返回。而第二批台胞返台运送工作也早已排上了日程,预计于2月5日进行。

  疫情面前,武汉市积极主动地帮助台胞解决各种问题,帮助安抚他们的情绪。包括第一时间向航空公司等了解掌握因航班取消滞留武汉台胞的人数和基本信息,针对掌握的留汉台胞情况对他们逐一进行电话联系,了解掌握台胞各方面诉求,建立台胞防疫工作信息日报制度,通过电话、微信群、微信公众号、QQ群等渠道及时向台胞台属传递疫情防控信息,设立台胞咨询服务专线,到台商居住集中的社区开展走访慰问,上门提供消炎药品、口罩、消毒水等医疗防护用品等。

  武汉对台湾同胞的帮助与重视,正是祖国大陆在疫情发生后对台湾同胞生命健康高度重视的一个缩影。这次的疫情,大陆多次及时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防控最新信息,专门通报大陆与世卫组织分享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和获取相关基因序列途径的信息,尤其是即刻通报在大陆确诊的台湾同胞的相关信息。应台湾疾病管制部门要求,大陆安排了台湾地区防疫专家赴武汉现场考察,双方加强沟通,为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台湾当局在疫情严峻的时候仍然不忘“台独”政治操作,寒了很多人的心,对两岸合作抗疫也造成了很多干扰。对此,在首批武汉台胞返乡后,武汉台胞返乡后援会代表徐正文表示感谢的同时也一度哽咽,他说:都是同胞,这时候应该少一点政治,多一点人情味,将心比心;台湾当局应让他们回家,不要让他们觉得回家的路很遥远。

  徐正文的话令人动容,正如香港中评社说的:将心比心,少点政治,以人道为先,这是面对疫情灾难时最起码的要求。首批武汉台湾同胞终于返台了,当事者松一口气,两岸又何曾不是?(中国台湾网网友:郭冰)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