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从“年货班列”中品味幸福“中国年”

2020-01-21 18: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一列满载着面粉、食用油等年货的X9020次中欧班列,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车站始发,经阿拉山口岸,经过9天的长途跋涉,顺利抵达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为三秦百姓带来了丰富的年货。这趟列车,正是人们常说的“年货班列”。

  “年货班列”丰富中国家庭的团圆餐桌。年关渐近,各地中欧班列密集开行,让越来越多的“洋味道”进入中国市场。比如说,印度的辣椒,俄罗斯的牛肉、果汁,法国的红酒、薯片,荷兰的乳制品等纷纷亮相中国家庭餐桌,让我们餐桌上的年味更丰富。在“拉进来”的同时,又有一大波中国美食坐着火车出了国门。可以说,“年货班列”,送来的不仅是一车车年货,更为红红火火的中国年增添了“洋味道”。

  “年货班列”用美味共话幸福生活真谛。春节将至,大批中国传统美食陆续送往欧洲,为当地华侨送去家乡的味道。当前,伴随着中欧国际铁路通道“朋友圈”不断扩大,技术设备日益更新,我们能够惊喜地看到中欧班列在货物多样性、服务多元化等方面的显著变化。像四川豆瓣酱、重庆榨菜、武汉麻油等,都坐上了“年货班列”,为远隔重洋的华人华侨带去了他们日夜思念的故乡美食……一列列钢铁驼队走向世界,让满目琳琅的商品走近我们身边,不仅拉近了心的距离,还让我们看到了这个世界的精彩。

  “年货班列”为世界各国带来发展机遇。家乡特产远销欧洲,而“洋年货”通过中欧班列进入普通人的视野,让过去想买买不到,昂贵不敢买的进口商品变得物美价廉,这充分证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为世界各国创造出更多的发展机遇。在很多人眼里,安居乐业是幸福生活的最大源泉,“钢铁驼队”更像是一名开启幸福的使者,无论是推动经济发展,还是普通的衣食用行,都让笔者感受到实实在在、满满当当的获得感融入到了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更是触手可及。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现如今,中欧班列已经做出了影响力、做出了品牌,也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国际典范。在笔者看来,一趟趟“年货班列”的开行,正让幸福“中国年”一步步走向世界,正让亿万人民群众的生活变得更加美满幸福。(中国台湾网网友:王唯佳)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