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努力奔跑,让春运不再是“难题”

2020-01-15 19: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每逢春节前后,在中华大地上都会迎来一次当今世界、也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人口迁徙,也就是春运。

  据统计,从1994年开始,春运期间的全国客运量首次超过了10亿人次,2006年,这个数字突破了20亿人次,2012年突破了30亿人次。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外求学、务工、参军,甚至经商。身为炎黄子孙,无论平日走多远,每逢春节,总是会想尽一切办法回家。作为世界人口第一的大国,春运自然成了一个大难题。难在一票难求,难在运输时间集中,运输人数巨大。但是,今年春运似乎相比往年没有那么“难”了。

  服务更暖心。往年春运期间很难抢到高铁票,迫于无奈,如“买短乘长”,站着回家再补票,加价数百元托“黄牛”买票等方式都屡见不鲜。甚至12306平台在抢票高峰期市场崩溃、卡顿。今年,排长队现象一去不复返,网络购票一键搞定更加方便快捷,12306网站和APP使用的流畅度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也很接地气,减少了旅客反复查询次数,遏制了网络倒票空间。有人说:“海底捞卖的不是火锅是服务,江小白卖的不是酒是故事”,这话一点没错,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出行要求也越来越高,所有的服务都是追求客户体验的结果,不得不说铁路部门也已从“铁老大”慢慢转变成“铁小二”,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才是服务之根本。 

  运力更强大。2019年12月3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增开旅客列车263.5对,达到4816.5对,铁路运输能力显著提升。针对春运节前客流较为集中的情况,全国铁路节前安排旅客列车5275对,客运能力比去年增加7.7%。京张、成贵、昌赣等10余条高铁新线开通运营,新增9对动车组卧铺列车投入使用,增开夜间红眼高铁,这些“主力干将”的加入,让我们旅途的时间更短了,出行选择更多了,舒适度更高了,为做好2020年春运“大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科技更发达。铁路部门深知“科技就是生产力”的道理。近年来,中国铁路改革举措可谓大刀阔斧、层出不穷。电子客票、站内导航、扫码点餐、网络约车等便民利民举措都是为旅客乘车带来新的变化与体验。截至目前,全国铁路已有1020个高铁站开通了电子客票业务,几乎覆盖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今年拥有5G信号覆盖的广深高铁投入到春运中,这也是国内首条5G全线覆盖高铁线路。 从“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春运的形式在变化,但不变的是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的目标。

  虽然铁路部门还存在很多不足,但是春运一年比一年好有目共睹。困难还会存在,相信铁路部门也会以更优质的服务、更便民的举措、更好的出行体验,让春运“难题”成为历史。(中国台湾网网友:杨勇)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