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从“高铁春运”中品味“流动中国”的活力

2020-01-15 10: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20年1月13日,人民日报刊登《铁路出行,有啥新变化》,“高铁春运”出现在了人民的视野中。回眸历史,“春运”一词最早出现于1980年的人民日报。今昔对比中,让人们感慨春运的巨变。沧海桑田的变迁,折射出了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

  一晃40年过去了,2020年春运已经拉开帷幕,铁路的春运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春节前归心似箭的启程之旅,还是春节后带着幸福和眷恋的返程之旅,春运的路较以前相比,更多了、更快了、也更美了。如今,货主笑了、旅客笑了、乘务人员笑了。

  透过铁路春运聆听社会进步的声音,每一个“音符”都值得骄傲和自豪。今年春运,乘客旅途更顺畅,不少老区迎来“高铁春运”,务工人员集中出行可享高铁“包车”服务;购票取票更便捷,候补购票和电子客票全面推广;候车换乘更温馨,智能服务措施越来越多。这些变化,让人们看到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也成为了流动中国的生动缩影。

  “流动的中国”,充满了动感、蕴含了张力。从齐齐哈尔到东方夏威夷,从黄浦江畔到滇池美景,从大城市到城乡之间,奔跑在高铁线上的动车越来越多。流动的列车、流动的返乡人群构成了流动的中国最感人的画面,回家的路、团圆的路见证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

  铁路密布、高铁飞驰、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风一般”的速度让中国流动的越来越快、让回家的路越来越短。网上订餐、车站智能导航、移动支付、刷脸进站、在线选座、扫码支付等举措,让回家路越来越暖,让回家滋味越来越甜。可以说,“东西南北说走就走,一票在手天下我有”,中国高铁正以其卓然的发展成绩,改变着春运的运输格局和旅行体验,为我们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春运景象。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架起的中国桥、铺设的中国路、驶动的中国车、建造的中国港、搭建的中国网……不断提速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助力流动的中国一路畅行、步履铿锵,穿越时空的高铁折射出了大国崛起的铿锵步伐与自信,“流动的中国”在流动中迸发新的活力。

  时代在变,春运在变,但浓浓亲情却从来未变。曾经贴着“艰辛”“心酸”“受罪”标签的春运正在离我们远去,如今,标有“平安”“有序”“温馨”印记的“高铁春运”正在向我们走来,让回家过年,更顺畅,更贴心,更温暖。(中国台湾网网友:李亚喜)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