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李东海:十九届四中全会为祖国和平统一廓清迷雾

2019-11-05 15: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393期】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集中体现为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等13个方面。这些制度是党领导人民历经千难万苦而形成的智慧结晶,从各个领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基本的制度支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一国两制’是党领导人民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一项重要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伟大创举”,要“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并将其分为13个部分,“一国两制”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部分,对于增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使港澳和台湾更加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提供了基本的制度安排。

  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具体到“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两岸关系领域中,要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

  11月4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0个有关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正是十九届四中全会后大陆首个对台领域的“重磅炸弹”,为新时代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坚持“一国两制”,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显著优势是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之一,在新时代应当继续发展和弘扬。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应该携手为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多作贡献。(作者:李东海,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兼职助理研究员)

  (本文系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