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高铁研学专列的文化底蕴更绵长

2019-07-05 14: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自铁路部门实施改革以来,不断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铁研学专列的开行是铁路部门主动探索市场,迎合旅客需求的又一举措。4日6时33分从开原西站发车的G9148次高铁动车组列车就是一个例子,它沿着哈大高铁一路驶向终点大连北站,作为辽宁首趟“高铁研学专列”,车上旅客是开原市民主小学的622名师生,他们将乘坐高铁前往大连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开启为期3天的暑假研学时光。

  现如今,大力推广素质教育,课堂教学已满足不了学生需求,让他们迈开腿、走出去才是时代的发展方向。高铁研学专列不仅让学生拥有一个与时代接轨的“移动课堂”,更让他们拓宽视野,见证一下祖国的发展前景。

  高铁研学专列之所以备受欢迎,就是因为它的文化底蕴更深厚,更绵长,对于青少年有极强的教育意义。那么如何在现代社会搞好教育也是大家一直寻求解决的难题,这次的高铁研学专列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选择哈大高铁线也是别具匠心,带着同学们坐上高铁一路感受铁路两旁的风景与故事,让同学们在旅途中亲身感受到铁路建设的巨大变化,让同学们身临其境,这样他们所领悟到的是在课堂教室里完全无法比拟的。实践出真知,这样的教育模式会让同学们更有执行力,而不再是一个只会在屋檐下读书的文弱书生。

  此外,高铁研学专列的开行让学生在了解铁路知识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近几年来我国铁路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东北地区高铁逐渐成网,乘高铁出行已成为当地人的常态。沈铁国旅集团负责人介绍,下半年,他们将根据研学的特点和学校需求,还计划推出丹东、朝阳等方向的研学专列;针对普通游客的出行规律,同各地旅游部门和有关景区深度合作,陆续开发推出丰富多彩的高铁旅游产品,努力为旅客打造更加便捷、舒适、美好的高铁旅途。这既是一种发展区域经济的有力尝试,又是对旅游文化资源的深度挖掘,确实值得推广。

  不仅如此,高铁研学专列的开行就像流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乘坐研学专列,学生们可以在研学中感受沿线的人文景观,通过眼睛所见,耳朵所听,亲身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展成就,感受成就背后的曲折,有利于培养年青一代吃苦奉献,报效祖国的爱国精神,为类似研学活动的举办,提供了有力参考。使学生们在增长见闻和知识的同时,也能感受强大中国稳稳前行的民族自豪感。

  祖国的未来离不开良好的教育,一代一代地教育好青年人,是我们国家能够越来越强大的根基。百闻不如一见,实践才是最好的学习方式。这次的高铁研学专列虽是一次小小的行动,但却为未来的中国教育开辟出了更广阔的天地。(中国台湾网网友:王路路)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