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快评:参拜了竹山紫南宫的郭台铭,对两岸关系有新想法吗?

2019-06-24 13: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39期】 

  6月17日,投入中国国民党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党内初选的郭台铭,携夫人参访了南投县竹山镇紫南宫。

  竹山紫南宫,是一个香火鼎盛的地方,它与其它庙宇最大的不同,就是有许多人来这里求取发财金。那些生意周转困难,或想投资发财的人,都带着一颗虔诚之心,在土地公面前“掷筊”,获的同意后即可借取600元现金。许多人拿着跟神灵借来的钱去投资,结果都发了财,然后十倍二十倍甚至数百位地还钱。郭台铭夫人说她20多年前也来求过发财金,难怪嫁了个有钱的主呀。

  其实,紫南宫的特别何止于灵验的发财金,土地公公本身就是与众不同。紫南宫的土地神是穿官服的,且有文武护将随从。原来,据竹山地方口口相传,当年“嘉庆君”巡游台湾,来到竹山被浊水溪挡住了去路,便向竹脚寮土地公祈求帮忙。竹脚寮土地公显灵安全护送“嘉庆君”过浊水溪,到鹿港出海。“嘉庆君”回朝后封竹脚寮土地公为官。竹脚寮土地公就是现在的紫南宫土地神。

  哦,这不就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传说吗?这紫南宫土地神的故事,承载着一个伟大的道理:台湾这块土地是大清朝的一部分。

  在竹山,说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又何止是紫南宫土地神的故事。竹山,本身就是中国人开拓台湾最好的例证。

  竹山,旧名林圮埔。林圮原是郑成功的部将。1661年,郑成功驱逐荷兰人后,为了保证军队供给,派出部分官兵开荒种粮。当年竹山一带是台湾少数民族水沙莲部落,他们不甘被赶入更远的山区,不断袭击垦荒的汉人。林圮带领大家一边垦荒一边战斗,终于在竹山站住脚。然而,在一次少数民族袭击中,林圮献出了生命。人们把林圮及其他牺牲者安葬,将林圮用生命开垦出来的这块土地称为“林圮埔”。至今,林圮的墓还在竹山市的街心。到了日本殖民台湾时,为了消灭台湾人对祖国的记忆,才将林圮埔改称竹山。

  台湾是中国人开恳出来的。郑成功的军队,基本上可以说是台湾岛最早的开垦者。那之前,台湾少数民族还只是个只会打猎不会农事的未开化者。他们只知族人领地,没有国家领土意识,荷兰人在岛上的剥削对象基本都是大陆来的打工者。

  竹山还是八通关古道的西部起点。“牡丹社”事件后,奉命暑理台湾事务的沈葆桢,上奏朝庭“开山抚番”,派遣军队开凿通往东部后山的道路。八通关古道就是台湾中部通往花莲的第一条道路。

  我也曾经到过竹山。那天,友人领着我站在林圮墓前,去爬了八通关古道起点的九十九级台阶,拜了戴着官帽的紫南宫土地神。我的眼中噙满了泪水,你能说这里不是中国的土地?你能说这里生活的人民不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当林圮们的汗水和鲜血洒在这块土地上的时候,这里的血已经与我们融合在一起了。

  我不知道郭台铭和他的夫人在参拜紫南宫土地神时想到了什么?如果说妈祖托梦要他出来选台湾地区领导人,那么,戴着官帽的土地公应该会要求他搞清楚自已是不是中国人?一定对他把两岸关系表述成近似“两国论”不满。土地公一定会说,台湾人除了现在比例极少的少数民族外,哪个人的祖宗不是从大陆来的,蔡英文的开台祖不就是那个镇压林爽文起义的大清将领蔡攀龙吗?不认中国为祖国的人就是数典忘祖。

  台湾与祖国分离了70年了,之前还被日本殖民了50年。受到过殖民者“皇民化”教育的那代人,如李登辉之流,有媚日情结卖台求荣很正常。学“去中国化”教科书长大的“天然独”不识祖国为何也可理解。这是中华民族必须承受的痛。这个痛的过程也是大陆追求统一的过程,这个痛的结果必须是两岸统一的欢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世界上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统一的步伐。这个过程,需要两岸人民共同参与,是两岸人民的共同责任。其实,这一点,台湾的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以及各类“台独”分子,反而有着比较清醒的认识。他们利用中美关系的变化,加紧“投美抗中”,就是希望延迟这个进程的到来。他们采取种种限制两岸交流的措施,就是害怕“天然独”们在两岸交流又恢复了两岸的天然亲情。他们不断地用统“独”撕裂台湾社会,就是要剥夺蓝营特别是中国国民党参选人的两岸话语权。蓝营的参选人们,你们有必要随蔡英文民进党起舞吗?

  希望参拜了紫南宫土地神的郭台铭好好想一想,希望国民党的韩国瑜们好好想一想,你们应该秉持什么样的两岸观。

  别让妈祖、土地公们为你们着急!(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