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校包餐制“强推”不可取

2019-02-20 14: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多名云南昆明安宁市华清中学的学生反映,学校强制实行“包餐制”,不分男生女生,不管吃没吃,每人每月都要缴750元。此外,学校食堂维修期间,还直接把广场当“食堂”,让学生在露天条件下排队就餐。

  对于学校的“包餐制”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对于年岁稍长的人来说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解决的吃饭的问题的。但是时代不同了需求就会不同,“包餐制”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问题出在“强推”二字上,在让学生们失去了自主决定是否去食堂就餐的权利的同时,还实行了“高定价”,这就会引起学生的不满。

  “包餐制”有存在的优势与不足。好处就是学校可以监督学生餐的卫生问题,不论是食材还是人员,学校都可以起到监督的作用,也可以减少孩子总吃垃圾食品的机会,但这也需要学校制定相应的食谱,不能总是一样的,要不然既不能保证孩子的均衡营养,又会使孩子失去吃饭的欲望;不足之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学生没有自主选择权,男女生吃的多少不同,有的爱吃有的不爱吃,定价标准很难等问题。但不论怎么不能实行“一刀切”原则,这是不可取的,也是不公平的。与此同时还会助长经营者一些不良之风,如饭菜难吃、服务不到位等。

  对于学校来说,可以实施高效的管理办法,但不能只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更不能忽视家长和学生的利益。学校可以采取自愿制,由学生自主选择需要什么样的方式。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学校可以采用食堂自营或是引入餐饮提供商,在压力与竞争中不断提高服务和餐饮质量,做到让学生放心吃饭,吃的舒心,学的更好。

  “包餐制”可以有,但不能“强推”。学校是学生学习的地方,吃饭问题不应成为困难,学校更不应该以此为“契机”高价谋利。当下时代“包餐制”其实适用性已经不强了,就更不要说使用“高价强推”的方式,这种做法不可取,必须制止,还学生一个良好的用餐环境。(中国台湾网网友:长虹)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