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民众过年的那些事

2019-02-15 14: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过年的时候,台湾坊间常会流传一个说法: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饱。意思是初一初二时都要早起,因为要忙著准备过年的大小事,不得贪睡。而初三这天则因为相传是“老鼠嫁女的日子”,所以为了不打扰老鼠在半夜成亲的好事,人们要早睡晚起,并且还要在家里的各角落给老鼠留下一些食物,搞好交情以祈求避免来年发生鼠患。“老鼠娶亲”更是颇为人知的中国民俗故事,与老鼠成亲相关的剪纸作品,也时常出现在新年的市集中贩售。

  台湾民间仍多保留:已出嫁的女子于初二回娘家的中华传统习俗。娘家亲人多选择在初二中午时宴请女儿一家,因此大年初二也被称为“迎婿日”。此外,女婿上门来时多还要带着伴手礼,最常见的是保健补品、水果礼盒与各式糕饼类点心。

  近年来,越来越多台湾民众选择一家人到外头餐厅去吃团圆饭,方便又省去了饭后的收拾工作,许多热门餐厅更是在过年前两个月就要开始预约订位。不仅如此,各家知名饭店也多推出“冷冻年菜”抢攻团圆饭市场。

  若要说起台湾民众都喜欢在过年期间做什么?买刮刮乐、乐透彩券试手气肯定是名列前茅的娱乐活动。出门旅游走春、或与亲朋好友打打麻将等也很常见。此外,台湾各县市多会提前举办元宵灯节的活动,举例来说:高雄的金银河灯会,便从初五开始一路展出至初十六,众多小吃摊贩也会在此时聚集而成美食夜市,让游客一边赏灯一边填饱肚子。

  除了灯会最常见的猜灯谜外,“平溪放天灯”、“台南盐水蜂炮”,也是台湾各地特色的元宵庆典活动,年年吸引着无数游客前往共襄盛举。

  还值得一提的是,台湾各地首长、政治人物也常会在过年期间向大众分送红包与春联,意在图个吉祥并获得民众的好感。马英九办公室也延续去年由马亲笔题字,而后印制10万份春联,发放给全台民众的做法。今年他落笔写下“四海承风送骏犬,八方辐骤迎天蓬”的春联让支持者免费领取,不过才一会的时间,首批春联便全数而空。

  春节是海内外中华民族最具象征意义的节日,能在此期间与至亲好友团聚在一起,让人倍感温馨。己亥猪年已然来临,由衷盼望两岸关系能随之春暖花开,幸福年年。(作者:鲁万万,台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生)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