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岁末年初的展望:路虽坎坷,仍要前行

2019年02月01日 12:5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岁末年初,总是回顾与展望的时刻。在2019年国台办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马晓光应要求简要介绍了2018年两岸关系发展和对台工作的情况,令人不禁感慨:两岸未来的路虽坎坷,但仍要前行。

  众所周知,2018年,又是一个两岸同胞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的年头。台海形势依旧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对内仍然只顾着“台独”利益、不顾民生死活,对外仍然是挟洋自重、甘当美日棋子。而祖国大陆,则是仍然以同胞福祉为最优先考虑的问题,推出“31条”,积极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积极为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解决实际困难,引领两岸关系朝正确方向发展。

  所以在这一年,岛内民间也出现了一种声音:应该让国民党、民进党和共产党一起来比赛,谁更爱台湾。这样的声音,正是对祖国大陆各种积极作为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民进党当局不顾民生福祉的否定。正如马晓光介绍的:我们心系广大台湾同胞利益福祉,采取一系列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为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取消台湾居民就业许可证、实现向金门供水等,在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逐步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方面迈出新步伐。

  2018年,大陆良好的发展势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台湾普通民众,愿意把自己的未来寄托于大陆,他们前来大陆求学、求职、创业,在这里打拼一个充满希望的美好未来。大陆在持续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和各项交流方面也是更加努力,令两岸经贸联系越来越密切,各领域交流交往持续扩大深化,两岸贸易往来再创历史新高,全年贸易额为2262亿美元,同比增长13.2%。台商投资稳步增长,全年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4911个,同比增长41.8%。截至2018年底,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07190个,占实际使用外资项目总数的11.2%。有73家台企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台湾工商界参加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人数已超过了往年。

  而同一时间,台湾的执政者们又在做什么呢?2018年,民进党当局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继续推行“去中国化”的倒行逆施遭到岛内有识之士的普遍反对,所谓“奥运正名公投”案遭到挫败,民进党在年底的地方县市选举中大败;而大陆在国际上的朋友圈则是越来越大,一个中国原则越来越得到国际认同。这便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了。

  路虽坎坷,仍要前行。展望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和平统一方针提出40周年。2019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重要讲话,为开展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尽管两岸关系不可能一帆风顺,“台独”势力仍在不停地挑衅生事,但只要两岸同胞同心,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就如马晓光所说: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两岸同胞交流会更加热络,合作会更加密切,亲情会更加增进。两岸同胞携手同心,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国台湾网网友:郭靖)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