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创新开启春运嬗变之路

2019年01月30日 08:2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经拉开帷幕。铁路部门正用“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作答“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考卷。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春运人数再次大幅增长。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的数据,今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3亿人次,同比增加3176万人次,日均发送1033万人次,再创历年春运新高。但铁路并未因客流量增加而降低服务品质,随着新科技的投入,让旅客享受到科技春运带来的便利,让今年的春运保持了有序畅通,让旅客的归家旅程依旧充满温情。

  “刷脸”进站、“刷脸”认证、“自主选座”、“接续换乘”、微信购票、扫码订餐、扫码乘车、候补购票、电子客票、复兴号动车组的投入……这些“炫科技”已深入渗透到铁路客运服务中,百姓不用再为一张小小的火车票彻夜排队,曾经“壮观”的购票“长蛇阵”场景消失了,春运“买票难”大大缓解,无不让旅客们感受着科技创新的魅力。

  春运,作为年终岁末不变的主题,如何顺利回家、如何方便购票是老百姓最大的关切。乘坐火车出行,你我都是旅客,只要细细回味这史诗般的出行滋味,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年铁路有太多的“变”与“不变”,而它的“变”与“不变”,恰恰就是时代向前的缩影,既反映了铁路的发展和进步,也提示着需要努力的方向。

  2019年春运,铁路依托“互联网+”模式打造“智慧春运”,创造性地解决百姓出行的难点,为百姓量身打造“最快、最省、最舒适”等维度的“智慧”型春运出行方案,致力于“让回家更简单”。

  新科技的加入、新技术的运用,吹响了“科技春运”的集结号,让春运出行变得越来越“智慧”。从“路途漫漫”到“说走就走”,从“通宵长队”到“扫码刷脸”,每一个改变的细节都在叙说着几十年间的进步,讲述着春运的变迁。  

  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创新。旅客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舒心,才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从这个语境上说,科技创新开启春运嬗变之路,让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把春运归途的“幸福感”填得更满。(中国台湾网网友:张城君)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