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措并举只为温暖台胞回家路

2019年01月28日 09:0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9年春运是台湾居民居住证实施以来的首个春运,福建铁路将全面开启自助服务,为方便台胞购票取票,进一步扩大加装了专用识读设备自动售取票机的车站范围,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可直接在福州、厦门等重点车站自助售(取)票机上换取纸质车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台湾诗人余光中的《乡愁》,读来浅显却有着浓浓的深情。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说,两岸中国人、海内外中华儿女理应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当两岸交流越来越频繁,高铁动车同样成为许多台湾同胞来到大陆后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一直以来,铁路部门都将台湾同胞的需求考虑在内。实行实名制购票以来,台胞通行证就与大陆居民一样,是铁路部门认可的购票乘车有效身份证件,可在12306铁路客户服务网站注册和购票。此后,为进一步便利台胞乘火车出行,铁路部门结合国家新版内含芯片的卡式台胞通行证的发放,组织专门技术力量,通过优化调整铁路售票系统,加装改造自助售取票机等措施,陆续在北京、福建等地的火车站推出台胞自助购取票服务。

  随着2018年9月1日《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的正式实施,2019年春运,铁路部门就推出了专用识读设备自动售取票机,让人不禁感叹铁路部门的效率之高。这些举措,进一步改善了台胞旅行体验,更加方便了两岸同胞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了台湾同胞对祖国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对增强两岸同胞之间的情谊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回家,是永恒的主题, 我们希望铁路部门能够更加地与时俱进,为旅客营造更加温馨的回家之路。(中国台湾网网友:宋媚燕)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