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你要牢记回家的路

2019年01月25日 08:4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朋友游黄山后对徽州文化大感兴趣。黄山的奇景、宏村的精致、徽派建筑的白墙黑瓦,要让大家讨论好一阵子了。

  徽州,我也去过两次。徜徉在宏村西递这样的古村落中,佩服徽州的先人们能这么科学地利用山水地貌安排自已的生活环境。村里的高墙大院也总是激起你走进徽州人生活的愿望。徽州的景是迷人的,徽州的人文是吸引人的。

  是的,当你在南湖书院“以文家塾”的匾额下静听,那个年代徽州孩童朗朗的读书声从远古飘来,这里传承着徽州文化,培养了一代代徽州男人走出去闯天下的志向。当你走进一幢幢高墙深宅的徽州小院,站在雕刻精美的冬瓜梁下,你仿佛看到那些成功的徽州商人、考取功名的读书人、积攒了多年工钱的徽州小伙计,他们沿着徽杭古道,乘着新安江上的客船,奔回家来,把那些银两换回青砖黑瓦,请来方园十里的木工瓦匠,这一座座高墙深院,何止是一座座庭院,它记载着徽州人闯荡世界的艰辛、记载徽州人回馈故里奔向家乡的路。这里有多少欢乐的笑,有多少辛酸的泪。看徽州,就要看徽州的大小书院,看高墙深宅的明堂,它们才是徽州文化的载体和符号一一走出去闯,永远也不能忘记回家的路。

  徽州文化是一代一代的徽人创造出来的。徽州一府六县代有人才出。及至中国近现代史,徽州人更是留下了深刻的印记。胡适就是现代徽州人的代表。1891年出生的胡适,1893年来到父亲在台湾的任所。甲午战争爆发后,回家乡徽州绩溪上庄村进家塾读书。此后,胡适的一生一直随中国近代历史风云起伏,直至1962年病逝于台北。这位1949年后再也没有回到大陆回到徽州的文化思想大家,是不是也有强烈的思乡之情?我想这是肯定的,徽州私塾走出来的胡适,怎能忘记回家的路,1955年,他给孙子起名胡复的时候,就有恢复中华复兴中华的寓意。

  其实,牢记回家的路,何止是徽州的文化,它是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华民族文化的动力之源。看看台湾人崇敬的妈祖信仰,看看台北大稻埕的城皇,看看台南的关帝庙,台湾从南到北的这些文化印记,是一代代台湾人闯黑水沟、过唐山到台湾的精神印记,也是台湾人开天拓地的精神寄托,更是台湾人不忘根本,指引台湾人回家的路。从最早与台湾少数民族易货的大陆商人,到教会台湾少数民族开荒种粮的大陆定居者,他们何尝不是像当年一代代外出闯荡的徽州人,为了过上好生活,抛妻别子,但是,吃遍千辛万苦,还是要回到那个曾经生长的地方。

  由于中国近代的落后,让台湾走过一段特殊的历史,也导致今天台湾与大陆的分离。但是,台湾的历史文化不断地说明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的历史文化也像徽州的祠堂书院白墙黑瓦一样展示着一条台湾回家的路。

  台湾是近代中国弱乱的悲伤,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之路的今天,你怎能忘记回家的路?

  今天的中国正在高奏民族复兴之歌,这个合唱中,台湾是一个重要的声部。台湾要站到那个队列的位置上去,与十四亿同胞一起,在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共享荣耀!(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