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拥家国情怀,共追民族复兴之梦

2018年11月14日 12:1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前“行政院长”刘兆玄前不久在长沙出席第14届湘台经贸文化合作会开幕式时,谈及自己与籍贯湖南的渊源,滔滔不绝。由于刘兆玄的母亲是衡阳人,所以当他谈起家国,最忆是衡阳,“我希望通过写作展示我作为空军后代的家国情怀。”

  刘兆玄近年多次到大陆参访时,都会在谈吐中展现家国情怀,令人感动。而提到家国情怀,这更是一个几千年来扎根在中国人内心深处,从来不曾舍弃的精神元素,至于它的精髓,则是责任与担当。

  今年去世的台湾著名作家李敖先生,就是这样一个有着浓重家国情怀的人。年少时在北京生活的那段时光,成为李敖一生信念的基石,“我看过日本军人骑着马从我眼前经过,你们没有这种亡国的感觉。”李敖一生所坚持的价值理想人所共知,即国家统一。

  李敖是一个在两岸激起过不小波澜的言行狂傲的“斗士”,是一个给我们留下许多不羁名言的大作家,而《北京法源寺》等作品,更是留下了他希望家国重圆的情怀与梦想。

  从古至今,乡愁是人人都免不了的。写下著名诗篇《乡愁》的台湾诗人余光中说:对我而言,乡愁又是一种家国情怀。家是个人的放大,国又是家的放大。我的乡愁是“大我”所面对的民族的乡愁。我本人生于南京,中学时代在四川度过,母亲和妻子是江苏常州武进人,父亲是泉州人。到底哪里是我的故乡呢?只能说是整个中国。所以我常说,我的生命在两岸之间。

  “海峡浅浅,明月弯弯。一封家书,一张船票,一生的想念。相隔倍觉离乱苦,近乡更知故土甜。”这是感动中国组委会为2012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高秉涵授予的颁奖词。这位可敬的老人,从台湾当局开放居民到大陆探亲以来,就接受老乡们的临终嘱托,陆续将台湾老兵的骨灰带回家乡安葬,20多年来,他已经先后义务将100多位台湾老兵的骨灰带回了大陆老家。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正是这满腔的家国情怀,让两岸一家亲的血脉连接永续不断。两岸中国人,同文同种,有着共同的亲情乡情的血缘,有着相同的家国情怀的认知,又怎能不携手为中国梦的最终达成而共同努力呢?(中国台湾网网友:肖曼)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