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0年巨变背后满是改革者的奋斗姿态

2018年09月30日 17:1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改革,如鸟之翼、车之轮,影响着各行各业发生深刻变化。铁路,作为交通行业的“领军人物”,在全面改革的时代大背景下,不断经历着“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的艰辛历程。四十年风雨历程,铁路真正做到了走在前列,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改革开放以来,包括铁路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一张更加均衡的铁路网徐徐铺展开来。中国的铁路运营里程建国初期为22000公里,1950年至1978年新增21500公里,而截至2017年底,中国铁路运营里程已达到12.7万公里。有效解决了大量运能闲置和大都市区轨道交通运能及货运能力短缺并存的问题,使铁路的空间结构、功能结构与需求结构相适应。

  一方小小的车票,一头连着故乡,一头连着远方,蕴含无数的期待和牵挂。一张张车票,见证了岁月的变迁,既是我国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而今已过四十载,从窗口排队到网络购票、从凭票乘车到“无票乘车”、从绿皮火车到复兴号……旅客享受到了更多更好的精彩体验,铁路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铁粉”。

  曾经,我们受制于人,常年缴纳高额的技术费用,而今我们已经昂首阔步“走出去”。从“舶来品”到“混血儿”再到“纯中国血统”,几十年的消化吸收创新,中国铁路终实现了角色转换和质的突破,在世界树立起了中国标准。蒙内铁路、雅万高铁、俄罗斯高铁……在“一带一路”的引领下,中国铁路朋友圈正不断变大变强,彰显着大国力量。

  当别人说1+1=2的时候,智者就应该思考,如何举一反三,让“1+1>2”。如今,互联网正在改变世界,互联网化是时代发展的方向,而铁路也在积极融合与创新,开启“互联网+”模式。互联网订餐,让旅客吃得称心如意,让餐饮企业获得了更大的市场,也让铁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赢。在这种多赢的生态圈下,海尔、阿里、腾讯相继“联姻”,而这也仅仅只是开始,相信未来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会向铁路伸出“橄榄枝”。

  改革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紧扣人民所愿、焕发改革热情、投身改革实践、分享改革红利,回望40年,铁路的改革脚步从未停歇。期待铁路的进一步改革创新,在历史的时空坐标里,谱写出最雄浑壮美、豪迈空前的时代乐章。(中国台湾网网友:王成成)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