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遗产遭“毒手”,丹霞地貌被破坏谁之过?

2018年08月30日 16:5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日,多人闯入甘肃张掖七彩丹霞风景区,还发视频炫耀。景区工作人员证实称,被破坏的地貌资源处于核心保护区,尚未开发。地貌形成要上亿年,踩一脚至少需要60年才能恢复。(人民日报)景区环境被破坏的事件屡屡发生,除了这些自然风景保护区受到破坏外,还有许多文物遗产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毒手”。

  景区被破坏,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游客的素质低造成的。许多人出门游玩将导游的劝告置若罔闻,对那些禁止涂鸦的标语熟视无睹,更有甚者把自己破坏文物的照片或者视频上传到社交媒体,将这种不良的影响肆意宣传。很多家长当着孩子的面做一些破坏文物的行为,做了错误的示范,更何谈以身作则呢?

  文物存在的意义在于传承,每一件文物的身上都留存着以前的文化痕迹,正是借助于这些文化遗产我们才可以更好的了解祖国的文化,不加以保护而是肆意妄为,那么还能留给子孙后代什么呢?

  除了游客自身要做到尊重文化古迹外,国家旅游局等相关部门也应当进一步完善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对这种破坏文物的违法人员进行严惩,提高违法成本。在各个旅游景区安装监控等文物保护设备,并安排专门人员进行不定时看护。此外,在全国景区实行实名购票制,将违法人员列入“旅游黑名单”,这样才可以让他们不敢违、不能违。

  爱默生说过,文化开启了美的感知。正是因为这些文化遗产的存在,才让我们了解到文化的深邃以及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因此,当我们出门旅游时,要从自身做起,不破坏旅游景区的文化遗产,而对那些破坏文物的人员,要及时的出言制止并进行劝诫。只有这样做,文化才可以源远流长,造福子孙后代。(中国台湾网网友:王墨飞)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