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暑期出行,“熊家长”不能头脑发热

2018年08月03日 16:5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眼下暑期,正是家长带着孩子外出游玩的旺季。车站旅客多,上下车拥挤,孩子与家长走散的现象时有发生。7月份,湖南长沙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先后“捡”到了6个同家长走散的孩子。(8月2日,央视新闻网)

  正值暑运,毕业散心、旅游出行及进城探亲的客流增多。在一些劳动力输出的三四线城市,留守的“熊孩子”跟随着祖父母脚步进城“探亲”。出门在外,孩子好奇好动没有安全意识,祖辈们年迈体弱精力不足,难免出现旅途小“插曲”。然面对6起孩童走失案,“熊家长”还得长点心,别再头脑发“热”。

  “熊父母”安全神经莫松懈。“每一个‘熊孩子’的背后必然站着一个‘熊家长’。父母,作为孩子的监护人,除了温饱之外,更应该关心孩子的安全问题,尤其是出行防走失、走丢上得上心。据悉,7月份在湖南各大火车站相继发生的6起孩子走失、走丢事件,有的母亲将孩子独自一人安置在车厢内,自个然后下车买东西;有的父亲只顾着低头玩手机,对身边的孩子不闻不管,这些归根到底都是“熊家长”的错。面对儿童走失、走丢频发,我们应该警醒,充分认识到车站进站闸机、电梯、开水阀、高站台与列车间的缝隙等设备设施,对于好奇心强、自制力弱的低龄儿童是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而近年来也曾发生过孩子跌落站台与列车缝隙等事件。面对教训,父母们要绷紧安全的弦、攥紧风筝的线,出门在外,切莫再大意,漠视孩子的安危。

  “熊孩子”安全绳子得攥紧。根据民政部2016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6岁以下农村留守儿童有902万人,其中由祖父母、外祖父母监护的805万人,占总数的89.3%。目前,我国“留守人群”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的农村,他们常年与祖父母相伴,受养育观念、自身能力的差异,祖父母对于安全教育、素质成长难免心力不足。因为安全教育的缺失缺乏,国内曾发生过多起儿童在高速公路上骑单车、嬉戏,在铺设高压线路的铁道旁放风筝、压石头等危险案例。因此,对待孩子的教育要首当其冲解决安全意识的贫瘠,从告诫孩子不要私自下河塘游泳,帮助分辨电视剧、动画片内的危险行为等一点一滴引导做起。切不可放松对安全的唠叨与告诫,忽视血淋淋的教训。

  “安全无小事,孩子不懂事。”真诚呼吁家长们,出门在外,一定要看紧自家娃,莫在头脑发“热”只顾玩手机。(中国台湾网网友:唐京辉)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