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青年自定“六原则”,希望共圆中国梦

2018年08月03日 09:3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日,由创业公社港澳台部总经理台湾青年郑博宇,以及一群两岸青年发起倡议的“新时代台湾青年六原则”,内容包括“靠自己、接地气、不投机、重发展、促融合、赢未来”,此“六原则”郑博宇也在今年暑假的两岸交流演讲中分享与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台湾青年共同发起倡议的“六原则”中的“靠自己、重发展、赢未来”正与其互相呼应。台湾青年在大陆最重要的就是要“靠自己”,必须借着自己脚踏实地努力和专业获得认可。台湾青年在大陆要“重发展”,秉持着自己的理想和希望,在大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台湾青年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在大陆发展就是为了赢取两岸共创双赢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岸同胞一起携手努力携手民族复兴“赢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青年人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个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因此在“六原则”中的“接地气、不投机、促融合”就显得非常重要。“接地气”指出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发展,必须学会融入当地特色文化和价值认知,将在地正向的文化价值结合台湾自身好的价值文化融合在一起,才能真正融入当地。“不投机”就如同习总书记过,必须要有建立一个正向的人生价值观,在大陆发展必须要务实努力而非透过投机取巧之心态走捷径。“促融合”即台湾青年必须反对“台独”增进两岸融合,由于台湾青年在岛内受到“去中国化”教育影响下,许多台湾青年都无法客观认识大陆,因此在“促融合”下让台湾青年都可以正确认知你我都是中国人的正确国家观。

  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新时代台湾青年六原则”由一群两岸青年发起的倡议下,不只是希望影响在大陆的台湾青年,而真挚真切希望给予还在台湾岛内的台湾青年,希望岛内的广大台湾青年朋友来到大陆发展筑梦,但在筑梦的同时不要忘记“靠自己、接地气、不投机、重发展、促融合、赢未来”。“六原则”不是口号,而是一种新时代下台湾青年应有的人生价值观,最重要的就是“公平起步,事在人为”。

  与大陆青年一样,台湾青年也希望在新的时代新的历史条件下,用青春的正能量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当然最重要的是,台湾青年必须来到大陆发展和锻炼,唯有透过亲身在大陆发展,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台湾青年的历史使命才够彰显,社会价值观才能够实现。(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