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生:勿忘七七卢沟桥,国耻仍须记心头

2018年07月09日 10:5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每年的七月七日,是我们中国人不能忘记的日子。1937年的7月7日,侵华日军进攻宛平县城,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七七卢构桥事变”,同时中国也正式宣告进入了全面抗战的阶段。七七事变不只改变了整个中国的历史,同时也是一代一代中国人不可忘记的一段历史,即使生长在台湾的中国人也应如此。

  在台湾的中国人,历经了日本殖民统治五十一年的时间,台湾民众无不希望早日回到祖国怀抱。从“七七事变”的1937年起,日本殖民统治者对于台湾民众的管制日近趋严,但是台湾民众心系祖国的心没有因此而改变。根据史料发现,日本台湾军司令部参谋长琴雅尚给陆军次官梅津治郎的报告“台军作第43号”密件中,自“七七事变”爆发后的一个月多月里,台湾岛就发生了70多件反抗事件。

  其中举两个例子就可以知道日本是怎么对待我们善良的台湾老百姓了。1937年7月15日,宜兰郡礁溪庄农民林阿旺在电影院宣传称:“日本虽然很强,但这次事变后,中国方面更强,日本恐会陷入困境,我们今日在日本的统治之下缴纳高额税金,而且管制严重,不自由也。”最后换来15日的苦窑。另又在同年的7月20日,宜兰郡礁溪庄农民游在添对邻居说:“中日开战,祖国必要攻取台湾,那时我等趁机配合,必受到祖国的重用;自日本政府统治以来,年年增加税金,没有办法与祖国统治时代相比,战争结束后,台湾回归中国,我等无限幸福。”最终换来的却是十天的牢狱之灾。透过这两段故事就可以知道,当时台湾平民老百姓无不希望早日重回祖国的怀抱,“七七事变”是我们全国军民上下一心不分你我不分党派全体抗日的开始,最终在1945年8月15日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台湾老百姓回归祖国的心愿,也最终在1945年10月25日完成。

  时至今日,每年的这个日子,不管身处大陆还是台湾,心中都只有无限的感慨,台湾的青年还有多少人记得“七七事变”呢?两岸的中国人可否一起上下一心纪念“七七事变”呢?“七七事变”的历史不能遗忘,这段血泪的抗战史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让两岸的炎黄子孙铭记历史,才能珍视如今和平的可贵。(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