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管好“家风”方能净化“党风”

2018年04月19日 14:5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年来,衢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推进,从党员的生活圈入手,积极探索将家风建设纳入基层党建工作。通过挖掘南孔儒家文化编制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党员家风家规教材,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党员亮身份、立家规,以“好党风”引领“好家风”促进“好社风”,加快建设浙江“大花园”。(来源:浙江日报)

  家风正,则民风淳;党员干部家风好,则党风好,政风好。党员干部的家风是助推中国社会改革的发动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软实力。弘扬优良家风,优化党风政风,已经成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环节。

  家风坏,腐败现。“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直指要害。家风建设已不在停留在党员个人家庭层面,而是上升到政党建设和国家层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系列制度可见,从根本上强化家风建设、夯实反腐斗争的堡垒已成为今后我党作风建设的长期任务。中国的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重视家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家风建设,要把强化党性修养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

  一是弘扬“忠孝”之风。忠,就是忠于党、忠于人民;孝,就是孝亲敬长。不忠不孝者,难成大业;忠孝不能两全时,要能舍小家顾大家,精忠报国。像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先进典型,用一生诠释人民公仆爱民为民的情怀。

  二是弘扬勤俭之风。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是一个人成功的基石。习仲勋常教育子女,“勤俭持家,低调做人”。这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家风,影响了自己的子女,也为每一名党员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三是弘扬清廉之风。要把全心全意服务人民作为人生的宗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同时在家庭内、亲友中传播这种正能量,以清廉为立身之本,杜绝各种形式的“家族腐败”。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弘扬优良家风,优化党风政风,我们永远在路上。(中国台湾网网友:吕颖川)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