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轻公务员要懂得“活学活用”

2018年04月03日 14:1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些年,随着公务员队伍的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进入公务员队伍,为公务员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但是部分年轻公务员却因为社会阅历浅,处理问题能力弱等原因,往往做起事来“就事论事”、“按部就班”,这种严谨的工作态度固然值得肯定,可是群众工作毕竟不同于其他工作,工作的方式方法不当不仅不能解决群众问题,反而可能激化群众矛盾。所以,这就要求年轻公务员一定要尽快在工作中调整状态并适应环境,懂得“活学活用”。

  “为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年轻公务员要实现“活用”,就必须先做到“活学”,既要求学于“书本”,又要求学于“师傅”。只有求学于“书本”,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储备,达到胸中有墨,说话才有底子,做事才有办法,但学习又不能满足于书本,满足于课堂,满足于过去的所学所得。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年轻干部还必须在工作中多向领导、有经验的同事、打交道的老百姓学习,学习工作技巧、语言艺术,学习对问题的拿捏、处置的方式方法以及对待工作的一些积极的态度和为人处世之道等等。只有坚持“活到老、学到老”,这样面对群众工作才不会显得“办法不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轻公务员无论怎么样的学习,最终的结果都是为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来,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才对。而且,最为重要的是,有的“经验”学不来,只有实践才能慢慢积累。这就要求年轻公务员要敢于实践,果断的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实际问题为出发点,磨砺自己,“活用”、“用活”所学所思,从而提升自己的能力素养,实现质的飞跃。

  当前,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适应新常态,年轻公务员一定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以学促用,以用促学,坚持“活学活用”,只有这样才能得心应手的解决工作中的各种难题,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中国台湾网网友:时辰盗)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