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乡村振兴要紧扣产业兴旺做文章

2018年03月18日 15:4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决胜全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凝聚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聚焦乡村振兴,把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项要求开展工作,是最切实有效的方式途径,而紧扣产业兴旺做文章,则是当前条件下,最紧迫的任务。

  乡村振兴紧扣产业兴旺做文章,是准确把握农村实际,打好扶贫攻坚战的最优选择。当今中国,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在农村,那里汇集着最多的贫困人口,激发内生动力,增加人均收入,村民们脱贫的希望寄托在产业。做好产业布局以带动村民就业、创业,盘活乡村资源,壮大集体经济,打好扶贫攻坚战役,夯实基础,筑起坚强的战斗堡垒,产业兴旺必须摆在突出位置。

  农民最想要的是自己的钱包鼓起来,生活美起来。而要实现他们钱包鼓起来的朴实愿望,还是得紧扣产业兴旺来做文章。如果说贫困户脱贫的渴望最热切,那么一般农户致富的愿望则最强烈。农村想要富起来,产业就得做起来。种植有机蔬菜,搞无土化栽培,培育生态种养基地,引进企业加农户的合作模式,乡村产业的发展兴旺,让人们看到了乡村的阳光朝气和勃勃生机,同时也会焕新农村居民的精神面貌和气质神韵。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可见,农村里“业”是关键,“业”是核心。农业要产业化,农民要职业化,这一切靠什么来实现,归根结底,还是得紧扣产业兴旺来做文章。发展产业才能做强农业,才能带动就业,才能有效增强农民这一职业的含金量。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今后一段时期内关乎人民切身利益的大事,必须以毫不松懈、持之以恒的韧性、耐心细心谋划。乡村振兴紧扣产业兴旺这一要求来做文章,既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明智选择,同时也是统筹协调,放眼全局的胸怀体现。做好、做旺乡村产业,让农民富起来,农业强起来,农村就会越来越美,成为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中国台湾网网友:刘黎)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