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国网聚】一年一岁一团圆

2018年01月29日 14:5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一岁之末为“腊”,意为新旧交替,辞旧迎新,这也是古人正值农闲祭祖祭神的时节,以求攘除灾祸、祷告来年安康吉祥的一种期盼与希冀。

  一进腊八,“年”便以倒计时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儿也一天比一天浓了,家家户户都忙着准备过年。这样的节日在大寒与春节之间,更是催动着游子们一颗颗想要急切归家的心!

  辛苦工作一年的人们,踏上故乡的土地,闻着泥土的芬芳,感受着家的温暖,飘零的心也随之有了栖息之所。或许过年的习俗在不停地改变,但那份带回家的年货里所承载的想念和关心却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酿得越来越深厚、越来越香甜。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过年回家团聚,已成为中国人的一种文化习惯。过年不仅在于享受与亲人久别重逢的快乐,更重要的是寻求文化的归属感与心灵的慰藉。中国人的春节与西方的圣诞有着相似的文化功用,而且春节更富于人情伦理色彩。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入暖送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当旧符。过年,向来都承载着每一位生活在华夏大地上的人们非同寻常的特殊感情。春节作为中华第一节,她在中华民族文化体系中有着特殊的位置。说特殊,因为她不像一般的生活文化现象,可以简单替换或改变,它在数千年的传承发展中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历史文化传统,她负载着厚重的文化积淀,是亿万中国人聚合情感的重要时机。

  腊八,是春节的序幕,是团聚的时光,是安详的季节。每到过年的时候,总要问自己,年味是什么?其实,年味就是除夕夜爸爸妈妈从厨房端出的年夜饭的温馨,在平淡无奇的锅碗瓢盆中,我们成长、别离又团聚。家,承载了所有游子最温柔的牵念。不管平时有多忙,不管离家有多远,在这一刻,春节回家团圆已经成为了最大的主题!想回家看看爸妈时刻忙碌的身影,想去看看他们渐渐老去的容颜,想在春节的时候好好的陪伴他们,给予他们更多一点的关心,那些或浓或淡的画面中,呈现的都是一颗颗想要归家团圆的游子之心!过了腊八就是年,而春节回家便成为了现在唯一不变的主题!

  我想很多人在此刻一定打包好了回家的行囊,一定已经买好了回家的车票,一定在每天的生活中看着时间在不停的轮转,直到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能够立刻坐上一趟开往家里的列车,因为在车的那头有着正在等待我们的团圆的家人,而在外忙碌了一整年的我们在那一刻可以为家人准备好新年的礼物,带上最为真挚的祝福,踏上回家团圆的心!

  过了腊八就是年,一年一岁一团圆。站在新年的门槛上,每一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梦想等着去实现;所有的遗憾留在昨天,所有的人都在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今年,从幸福出发,陪家人一起过个温馨的年。(中国台湾网网友:施梦扬)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