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供给侧”改革助力经济健康发展

2018年01月24日 17:0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可以说,2017年我国经济的最大亮点是转型发展的态势逐渐稳固,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一大步。(1月22日人民网)

  近年来,供给侧成为了社会普遍关注的一项大改革,因为其落脚点和着力点都是以民为本,助推经济更高质量的发展。回顾刚刚过去的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获得了重大成功,经济稳步健康增长。在崭新的2018年里,相信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经济稳步向好、人民群众腰包更足、社会更加和谐将成为一种大趋势。

  可以说,破解难题,就需要把脉现实、对症下药,中央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正是为了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不断升级的需求;正是为了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国利民,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是问题倒逼、必经关口,更是大势所趋、形势使然。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主要表现为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解决这些失衡,仍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定政策。我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始终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通过去除没有需求的无效供给、创造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打通供求渠道,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现如今,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的基本面良好。然而,虽然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但目前仍有一些地方和干部认识还不到位、适应不太主动、引领基本无为,有的还没有摆脱“速度情结”“换挡焦虑”的思维定势,结果行动上自觉不自觉逆向而行。对此,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多多领会中央精神,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奋力进取、努力开拓,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国家定会更富强,人民定加更富裕,“中国梦”也终将实现。(中国台湾网网友:雨露)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