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乡村振兴战略托举幸福美丽新村“中国梦”

2018年01月18日 18:4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坚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农业经营体系,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特色农产品供给质量显著提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建成“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幸福美丽新村21282个,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17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1.5%下降到2.7%,农民人均收入比2012年增长70%以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人民日报1月16日)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将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到一定的高度,全党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四川是全国的农产品供应大省,是国家最大的粮、油、猪生产基地之一。四川始终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提出的“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要带头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的重要指示,多年来,省委一号文件牢牢锁定“三农”,省委深改组出台了45个涉农改革方案,高规格召开全省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会、全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推进工作会等,治蜀兴川的“三农”总体工作格局日益丰富完善。

  乡村振兴的内涵十分丰富,既包括经济、社会和文化振兴,又包括治理体系创新和生态文明进步,是一个全面振兴的综合概念。乡村振兴的关键和重点是产业振兴。

  产业振兴助推幸福美丽新村“中国梦”。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推动农业由平面扩张向立体拓展,形成资源有效利用、功能充分发挥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要充分挖掘和拓展农业的多维功能,促进农业产业链条延伸和农业与二三产业尤其是文化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和农村新兴服务业,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提供更加坚实的农村产业支撑。

  “四好村”创建托举幸福美丽新村“中国梦”。2016年9月,四川省启动“四好村”创建,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整体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目标宏伟,令人振奋——力争到2020年,在普遍建成市州级或市区级“四好村”基础上,60%以上的村建成省级“四好村”。截至2017年底,四川省累计建成幸福美丽新村21282个,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42%。就这样,幸福美丽新村到处生根发芽,小康梦想持续播撒进百姓心田。

  党对乡村振兴的领导护航幸福美丽新村“中国梦”。严格按照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在培养、配备、管理、使用上着力,全面提升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尤其是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宏观把握能力。同时,建立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干部实绩的重要依据。(中国台湾网网友:甜甜)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